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网信办严肃查处360多个涉及天津港爆炸事故传谣社交账号

2015-08-15 08: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8月15日消息(记者刘志刚 陈庆滨 贾立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8月12日晚11:20左右,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就在这么许多人为事故救援付出这么大努力的同时,却也有一部分人倒行逆施。

  比如,一些微博账号、微信公号编造、散布“有毒气体已向北京方向扩散”“方圆一公里无活口”“商场超市被抢”等谣言,制造恐慌情绪。微博认证为“北京泰维律师事务所律师”的微博账号@李长青律师用“利比亚首都一仓库发现53具烧焦尸体”的新闻图片冒充天津等。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昨天公布,网信办严肃查处了360多个传播涉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谣言信息的微博微信账号。

  谣言止于智,更止于治,粉碎谣言最关键的,还要有权威声音发布。昨天,天津港8·12危化品仓库重特大爆炸事故一天内连开两场新闻发布会。

  此次爆炸事件共造成56人死亡,其中消防人员21人,占了将近一半,消防官兵的损失如此巨大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14日上午举行的发布会上,天津公安消防局局长周天介绍了此次救援过程中消防官兵伤亡惨重的原因。

  周天:爆炸发生时,第一消防力量正在配合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进行侦察检测,后续支援力量刚刚抵达,瞬间发生了爆炸,且消防官兵处于爆炸核心区,因此消防官兵伤亡比较严重。

  目前,现场仍有140余部消防车800多名官兵参与抢救,河北消防总队232人也前来增援。在关注消防救援进展的同时,瑞海危化品公司是否具有相关手续、现场的危化品成分到底是什么、对空气是否有污染等一系列问题也成为人们最关注的问题。

  因此,昨天上午,首次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一到场便成为记者提问的焦点。该局副局长高怀友介绍说,这次发生事故的天津瑞海国际物流公司曾因业务发展需要,将物流堆场改造成堆存危化品的集装箱堆场。

  高怀友:根据我们前期对这个企业了解的情况,这个企业的安全生产评价是合格。同时也取得了天津市交通港口部门的安全条件审查。瑞海公司的年货运量在5万吨左右,堆存期不超过40天,是一个危险化学品的中转仓库。从瑞海公司取得的经营许可范围看,可储存的危险品种类较多,有易燃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氧化剂、腐蚀类以及其他的有毒有害的危险化学品。

  根据爆炸事故周围17个监测点监控到的数据,截至昨天上午,污染物、有机污染物、有毒物质、常规污染物等检测数据目前接近正常值,空气质量对天津市民来说是安全的。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冯银厂:这几项主要污染物逐渐下降的趋势,这个区域的风向有利于污染物扩散,往海中去的,目前的环境空气质量对老百姓生活不会有太多的影响。但是我想补充,我们现场的情况不是很明确,到底是哪些爆炸,还有什么样的污染物爆炸,我们不能很明确的研判出爆炸到底还会有什么样的污染物排放到空中去。

  滨海新区常务副区长张锐钢介绍说,在受灾群众安置方面,滨海新区抽调全区37个单位1025名干部组成205个工作组,全力做好伤者及其家属的安置工作。张锐钢说,目前受灾最严重的海港城小区的所有居民已经安置完毕。

  张锐钢:我们也开放了泰达二小、泰达二中、滨海职业学院等12所学校,以及天富公寓等3所公寓作为受灾群众临时的安置场所。目前,已经安置群众6300余人。同时我们也及时向这些受灾群众发放了饮用水、食品、衣物、被褥等生活品,并在每个安置点设置了临时的医疗点提供服务,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目前,房管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房屋的维修方案,对因事故造成的部分小区停气、停电问题已经完成了初步的调查和评估,抢修工作即将全面展开。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天津爆炸;谣言;微博微信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