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美70年来首个访古国务卿克里:打算到哈瓦那街头走一走

2015-08-14 08: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14号,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将对古巴进行正式访问,他也将成为70年来首位访问古巴的美国国务卿,此访也将继续推动美古两国关系的全面正常化。那么克里此行将有哪些行程?美古关系全面正常化还面临哪些障碍?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拉美记者闫明:当地时间14号,美国国务卿克里将率领一支由20人组成的代表团对哈瓦那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克里访古的第一件事就是出席美国驻古巴大使馆的升旗仪式。今年7月20号,美国与古巴正式恢复了外交关系。当天古巴驻美国大使馆在华盛顿举行了隆重的开馆仪式,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率团出席了仪式。据了解,在14号的升旗仪式上,克里将亲自在使馆内升起美国星条旗。

  在参加完升旗仪式之后,克里将邀请包括企业家、艺术家、媒体记者和持不同政见者在内的古巴社会各界人士,前去美国驻古巴临时代办官邸会面,互相交换看法。他还将与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克里表示美古双方将努力达成共识,朝两国关系真正、全面地正常化迈进。克里还透露,他打算到哈瓦那的街头走一走,与路人畅谈,倾听他们的看法。但据美国国务院透露,克里此行没有安排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及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会面。

  时隔70年美国国务卿首次访古,势必会对两国关系的正常化起到重要的作用,在两国关系发展的道路上还有哪些分歧和障碍?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拉美记者闫明:的确,克里的这一有着历史意义的访问势必会给美古两国关系化进程书写浓重的一笔,但两国存在的分歧依旧很大。

  克里此行除了出席升旗仪式外,另一大任务就是就人权问题向古巴政府施压。就在本月9号,古巴政府逮捕了90名举行和平示威的持不同政见人士,这引发了美国国会内部、特别是共和党议员的不满。他们认为美国与古巴建交已经给了古巴足够大的让步,可美国并没有从中获得相应的回报。对此克里回应到,古巴不可能一夜间就做出完全彻底的改变,会花一些时间,但美方坚信,有了美国驻古巴大使馆的存在,美国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来帮助古巴民众。外界分析指出,奥巴马政府对待古巴持不同政见人士的亲密程度有多少是很微妙的,这将直接影响到美古两国在反恐及打击贩毒等区域问题上的合作。

  虽然美国一直在向古巴施压,但古巴方面也一直都有着自己的坚持。在去年12月17号,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宣布与美国重启关系正常化时重申,古巴不会改变社会主义制度。而今年7月20号举行的古巴驻美国大使馆开馆仪式上,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又重申,美国应该立即撤销对古巴实施了50多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禁运,还要归还美方占领的关塔那摩军事基地。

    因此可以预见,在美古两国关系全面正常化的道路上还将进行多轮的谈判与磋商,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美古关系;美国国务卿;克里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