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数千吨垃圾被偷运至京杭运河倾倒 七部门均称“管不了”

2015-06-12 08: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无锡6月12日消息(江苏台记者寒石 武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夏天到了,大家处理起家里的生活垃圾一般都会更勤快。如果发现有人偷偷把垃圾倒在你家门口,您肯定不干,一是得找出来谁干的;二是得警告他下不为例;第三恐怕还得再来一句:真缺德。

  如果说居民乱倒生活垃圾是缺德,那么大面积有组织地跨区域乱倒垃圾,可就是违法了,相关部门当然不能坐视不管。然而在江苏无锡却发生了这样匪夷所思的事情:有人爆料:有外地开来的货船将数千吨垃圾倾倒在无锡境内,而当地的相关部门却纷纷说:这不归我管,我管不了。这些垃圾到底从哪来?是谁运过来的?又该由谁来进行管理呢?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两个多月前,京杭运河无锡洛社锚地,陆续停靠了几艘装满垃圾的货船。货船上的垃圾,少的四、五百吨,多的七、八百吨。每到夜里,这些货船会轮流离开锚地,然后把垃圾倒在运河边的洼地里。

  知情人士:我看到它的船开到那边以后,挖掘机帮它卸货了,它说上海来的。

  记者:从上海运过来的?

  知情人士:恩,上海来的。

  记者;当时闻到什么味道吗?

  知情人士:闻到那个很刺鼻的,肯定有化工原料的。

  记者:为什么白天没有去弄啊?

  知情人士:犯法了,不光明的。

  在知情人士指引下,记者找到这处倾倒垃圾的洼地,是无锡洛社镇华圻村的集体土地。占地面积两百多平方,上面到处是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从垃圾堆里渗出的不明液体,流入附近的水坑,水体发红。据岸边加油船的工作人员介绍,货船来这里倒垃圾,前后持续了半个月。

  工作人员:反正气味刺鼻的不得了,难闻、恶心的。

  记者:那你们怎么会让他倒呢?

  工作人员:我们肯定不能让他倒呀,我们又没有什么权,我们说了也不算数呀,肯定是通过各种关系打通了,不然这么胆大啊!

  记者在现场暗访时,恰好碰到一艘装满垃圾的货船准备靠岸卸货。不过,船主十分警觉,见岸上有陌生人,立刻掉头离开了现场。知情人士透露,货船离开现场后,回到了洛社锚地。

  记者在锚地上看到,共有四艘装满垃圾的货船停靠在这里,其中一艘船上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只负责运输垃圾。垃圾运到指定码头后,当地有专门接头的老板。老板找到倾倒地点后,再通知他们把船开去倒垃圾。

  船员:本来说装货带到这个地方蛮好的,带个万把块钱,带到这儿五天了,今天第六天了,打电话给他就说听通知、听通知。

  船员:我们货还没卸,运费没拿到,回头有什么情况,我们运费都拿不到。

  船员:就是的,我没装过。

  船员:我现在不想跟你们说多少。

  其实,有关货船偷倒垃圾的事,华圻村村委会是知情的。据华圻村村委会主任张旭介绍,位于锡溧漕河边的倾倒地点,是由该村村民须某帮忙寻找的。找到后,须某雇来挖掘机和推土机,然后把船上的垃圾挖到岸边,再用推土机填平。

  张旭表示,村委会发现倾倒行为后,立即勒令停止,并要求挖掘机老板交一万元押金,对方结果只给了一半。不过,令人不解的是,在记者到访之前,村委会一直没有向当地环保、城管等有关部门举报。

  华圻村村委会主任张旭:也没倒多少,就上了两个晚上、两船。我们肯定要叫他交押金啊,到时候你不会给我们恢复,我们要人工或者挖机恢复的呀。

  记者:你应该及早就跟环保部门联系啊?

  张旭:我联系,他说我帮你弄掉。

  记者:即便它运走以后,能恢复到原样吗?恢复不了,液体都渗入到你的土壤进去了。

  张旭:对、对。

  垃圾被明目张胆倒在空地上,污染着环境;装垃圾的货船就停靠在河边,伺机而动;甚至当地村委会都知晓这样的事情。那么这种随便倾倒垃圾的行为,究竟应该谁来管呢?是村委会?派出所?还是环保部门、城管?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京杭运河;无锡;垃圾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