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长江海事局:东方之星翻沉前官方已发布暴雨天气预警

2015-06-08 07: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1日晚,一艘从南京驶往重庆的客船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沉没。有网友质疑,此次东方之星出现翻沉,和其多次进行改造有关,而各方质疑的另一个方面是:为何遭遇到暴雨天气,“东方之星”却没有停下脚步避险?是没有接到预警,还是有别的原因?抑或是船长主观判断认为安全?除了受到强对流天气的影响,是否存在船长处理不当,而导致客船翻沉的人为因素?

  6月4日晚21时45分,“铜工化666”船抵达目的地铜陵港。就在6月1日晚21时10分左右,该船曾与“东方之星”在大马洲水道交汇。彼时,“铜工化666”从宜昌枝城,空船沿长江北岸顺流而下,而“东方之星”正沿长江南岸逆流上行。由于当时大马洲江段风雨过大,“铜工化666”的雷达一片模糊,因此船长李永军在21时30分时,决定抛锚停止航行。但是他看到,东方之星并没有停船避风,而是选择了继续前行。

  李永军:风也大雨也大,好多年没见到过这么大的雨。听到预报有雷雨天气,所以江上的船舶你就该停的停,该靠的靠了。也确实不能走了,雨大的很。我们的雷达都受到干扰了,雷达上都是一片茫然,什么都看不到。

  6月1日19时,湖北省气象局已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命令。根据当地气象部门的预报,本次强降雨将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0时25分,荆州市气象台曾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监利有50毫米以上降水,并伴有雷电。那么东方之星是否收到了天气方面的有关信息呢?由于船长等有关责任人正处于被调查阶段,最终调查结果出炉之前,我们无从而知。

  不过,长江海事局副局长李江表示,他们的工作人员,在当天其实已经及时发出了有关天气方面的预警信息,并且通过甚高频无线电话(VHF)滚动播发,一般情况下,船舶都会收到预警信息。

  李江:我们当地的海事人员,通过目测,发现这一块有降雨,小雨变成了中雨甚至向大雨发展的趋势,所以我们及时发出预警,主要是想提醒船舶注意航行安全,采取必要的措施,确保自身的安全 。我们主要是通过VHF的一个联播,滚动播发,让船舶在航行中都能够接收到这样一个信息。VHF是船舶航行的一个助航设备,在航行过程中都要开启,没有的特殊状况,应该都是能够接收的。除非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是有可能影响到接收的效果的。

  2号,已被控制的东方之星船长张顺文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当时的风力在3-4级左右,从南边往北边吹。他想走背风,往北偏行,想用速度抵住风,但风突然剧增,船身失去了控制,左满舵也抵不住风。那么,张顺文的操作是否符合标准?我们可能要等待有关部门的调查。不过,航海技术专家朱金善告诉我们,一般船舶在遇到恶劣天气时,都会分情况采取一些避险措施,例如抛锚。而相对于海船,内河行驶的船舶,更加容易找到锚泊停船的地点。

  朱金善:客船通常(遇到恶劣天气的时候)会去找避风的地方,如果没有找到避风地方呢,就可以把风(的来向)放在船的左右弦的30度弦角位置来抗风,让船舶尽量走S形道路。如果第一种方法没有的话,它能找到的第二种方法就是锚泊,它周围需要有合适的水域,水深足够,而且地质比较好,它就会选择抛锚。如果是在长江里面,因为是在内河航行,航道就那么宽,通常是比较容易找到锚泊的地方来避风的。这是和海上航行最大的区别,另外一个好处就是沿江一带走一段距离就会有合适的港口可供靠泊。

  GMDSS和VDR分别代表了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以及船载航行数据记录仪。前者能够在船舶出事以后自动报警,而后者就是俗称航行船舶的“黑匣子”,它可以实时采集、记录船舶航行过程中各种静态、动态航行数据。

  据了解,海事部门是从被救人员那里才得知“东方之星”翻沉的,那么失事船只为何没有及时发布求救信号?“东方之星”是否安装了自动报警装置呢?此外,船只出现翻沉以后,为何没有配备“黑匣子”来记录有关信息呢?这也是目前舆论关注的第三个质疑方面。

  长江海事局副局长李江表示,这个所谓的自动报警装置,其作用是在事发的瞬间自动向全球卫星发布求救信号,无需船员人工操作,全球卫星将立即向全球各国海事救助单位发布遇难信号,相应海事救助单位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得信息,整个过程只需几秒。而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东方之星并没有配备这种出现紧急遇险的情况下可以自动报警的系统,目前国内航行船舶对于这个装置也没有强制要求配备。此外,船舶上所用的黑匣子,也就是“航行数据记录仪”—VDR,目前对于内河的船舶,我国也没有强制安装的要求。

  李江:我们平常说的VDR,目前只是对我国的海船做了强制配备要求,但是对于内河船舶,并没有强制要求。所以通过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出事的船只并没有安装VDR。

  航海技术专家朱金善教授表示,VDR也就是船舶上的“黑匣子”,全世界范围内,可能都没有在内河航行的船舶上强制要求安装。而海船安装VDR,其实也是最近几年的事儿。因此,这次东方之星出现翻沉事件,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是算是提了一个醒儿。

  朱金善:随着现在通讯技术等方方面面技术的发展,那么这些技术在航海上面的应用,是有些滞后的。新技术产生以后,可能首先在军工方面或者某一个民用领域。我们航海领域呢,很多新技术没有用到船上来,VDR在海船上安装也是最近几年的事儿。人们往往就是出了事情以后才反思,才觉得这个东西应该是配备的。所以有可能下一步内河船舶上就会配备了。这种新技术,目前在内河上啊,可能在全世界都没有强制的要求。如果某一个公司想要安装,这是个人行为。但是从政策上,目前是没有强制要求的。

编辑:刘梦

关键词:东方之星;暴雨预警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