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英大选两党难分伯仲 结果将决定英国与欧盟关系走向

2015-05-07 08: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英国大选将正式拉开大幕。虽然,很多人还没有从王室小公主出生的喜悦中回过神儿来,但几十年来最为激烈的选战却已经悄然降临。从当地时间今天早上7点开始,各个选区的投票站就会开放,一直到晚上10点都将接受投票。投票关闭后,计票紧接着就将开始。从目前的选情来看,英国工党与保守党两大党派始终不相上下,选情焦灼。

  本次英国大选之所以如此焦灼,除了“比分紧咬”,更重要的是它将决定英国与欧盟的关系走向。观察人士认为,此次选举呈现出英国政治碎片化、选民右倾化、外交退缩化、决策自主化等鲜明的特征,不仅有可能进一步改写英国传统政治格局,甚至有可能影响英国的国际地位与战略走向。

  英国保守党领袖卡梅伦曾表示,如果保守党赢得2015年大选,最早将在2017年年底通过全民公投,决定英国是否继续留在欧盟。

  英国大选是指英国选举最高立法机构英国国会议员的选举,英国的国会议员通常指下议院议员。国会最长的任期为5年。大选的基本制度是简单多数选举制,也就是根据一党所占有的议员数量。英国大选中下议院中共有650个席位,根据英国大选规则,一个政党要想赢得绝对多数议席执政,至少赢得326个议席。

  如果一党拥有绝对多数的议员,则此党将组成下届政府,该党党魁则成为首相。如果没有任何党派拥有绝对多数席位,则合计拥有绝对多数席位的两个或多个政党组成联合政府,基本上其中最大党党魁将成为首相。

  本次大选之前,英国各大政党都已经使出浑身解数来拉票,从公开演讲到电视辩论,各自阐述了自己的竞选主张。目前情况如何?选举最终将鹿死谁手呢?

  英国保守党领袖、现任首相卡梅伦是英王威廉四世的后裔,对手常借此攻击他不解民间疾苦。对此,本次选举,保守党承诺让英国所有的劳动者和家庭“过上好日子”。并承诺在下一个五年任期之内彻底清除财政赤字。

  卡梅伦本人也在选前大打亲民牌。本周二他穿着衬衫挽起袖子挤在人群中间,在伦敦北部展开游说。其间他还表示,小党派不足选。

  卡梅伦:他们想勒索政府赎金,通过每次选票、每个预算案、每个法令,这个国家的每一个人,都要通过高税率、更高的利率和更少的工作机会来支付这笔帐单。这是我们必须阻止的。

  而就在两天之前,卡梅伦还前往西约克郡观看了一场自行车比赛,为了给竞选造势,卡梅伦在人群中扛起一名7岁的小女孩,让这名小女孩骑在自己的脖子上看比赛,赚足了眼球。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英国大选;工党;保守党;政治碎片化;选民右倾化;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