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上海部分专车司机停止接单 抗议快的滴滴合并待遇降低

2015-05-05 07: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5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实习记者刘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情人节,改变了人们打车生活,彼此狠掐许久的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宣布合并,然而“新婚”两个多月,两大平台却始终没有解决好婚前财产的组合问题,手机上的两款APP软件始终未打通,仍然是你使你的快的,我用我的滴滴。虽然,两家公司业务层面的合并正在进行,但是阻力显而易见,尤其是至今仍处于模糊地带的专车服务,近日可谓是风波不断。

  就在五一节前,近百名一号专车的司机聚集在上海快智集团快的一号专车总部楼下,抗议快的与滴滴专车合并后的薪酬制度以及劳动合同取消的补偿过低,事件至今仍未解决。快的与滴滴合并,司机会受到怎样的影响?滴滴、快的方面如何回应?

  上海市普陀区长寿路137号,上海快智集团快的一号专车总部,近日因有专车司机前来抗议而陷入风波。4月28号,多位一号专车司机在总部附近聚集。财富时代大厦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多辆专车停在陕西北路上,一直排到了新会路转角,部分司机用黄色的油漆在车窗上喷上“一号专车,我们要吃饭”的字样。

  工作人员:车都停在马路边,好长一排。黑色的车,好几个小时,就算是一天了吧,从上午到下午。我看上面有写字“我要吃饭”。

  上海一位1号专车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当天一号专车总部楼下停了一百多辆专车,抗议快的与滴滴专车合并后的薪酬制度以及劳动合同取消的补偿过低,至今部分专车仍在停运。

  李师傅:大概有130多人吧,100来辆车吧,停得到处都是。现在好像又闹僵了。

  5月1号,记者再次来到一号专车总部,现场秩序已经恢复正常。一号专车的客服部门也在正常运转。但是记者5月1号当天在上海普陀区、徐汇区、静安区等多个区域测试一号专车服务,均无司机抢单。5月3号,一号专车在上海的服务体验恢复正常,但接单的主要是开私家车的专车司机。而反映问题的群体主要是从租赁公司租车进行专车服务的司机,他们和原公司的2年租赁合同尚未到期。他们被要求终止合同,并入滴滴专车。司机李师傅说,他认为自己就是一号专车的员工。

  李师傅:一号专车现在不是和滴滴合并了嘛,我们都是一号专车下面的,属于员工吧。一号专车跟租赁公司签合同,把车拿过来。车不是租赁公司的车嘛,是吧。租赁公司的车,他把车拿过来给我们驾驶员开,管理是一号专车公司在管理。

  记者:那你们是跟一个劳务公司签的合同是吧。

  李师傅:其实是一号专车指派的劳务公司签的合同。

  李师傅算了一笔账,在一号专车时,是底薪加绩效奖加补贴的制度,由公司交保险,保底收入就有四五千,稍微辛苦一点每个月收入过万比较容易。而并入滴滴之后,首先养老保险需要自己缴纳,这笔费用一个月是1800元;其次,加入滴滴平台后,每天需要交210元“份子钱”,一个月只有四天不用交;最令他们难以忍受的是,要求的工作量大幅增加,还引入了末位淘汰制度。

  李师傅:他每个礼拜让我们完成五千块钱的指标。五千块钱什么概念呢,等于就是做六休一,每天至少要做到15个小时以上(每天),甚至运气不好至少要做到20个小时。做20个小时什么概念,等于一直就是疲劳驾驶。 这样算下来我们每个月拿五六千的话,每天就得工作20个小时。每个月还按最末位的淘汰10%,我们驾驶员对滴滴一点信心也没有。

  上海一位开私家车的专车司机黄女士也说,合并以后补贴减少了。

  黄女士:待遇是降低了,我们是不希望滴滴和快的合并的,一个是我们的奖励的少了,还有一个是给客人的优惠券少了,你给客人的少了客人就不叫车了呀。

  北京的专车司机徐师傅表示,现在不仅奖励没有了,他们要交的佣金也更多了。

  徐师傅:原来说平台扣除20%(佣金)就完了,租赁公司就不扣钱了。现在平台又要多扣1.77%,就说这个钱要给租赁公司。反正就是越来越多了,现在就相当于22%了,大伙都喊着没法干了。

  专车司机曾经“只要努力干,收入超白领”的时代似乎已经一去不复返,多地专车司机吐槽,“轻松月入几万”已成往事,巨大的落差甚至令一些专车司机萌生退意。这里面有开私家车的专车司机,也有从租赁公司租车进行专车服务的司机,面对他们的诉求,快的滴滴方面又如何回应呢?

  滴滴快的公司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纠纷是由于滴滴快的两家公司具体业务内容合并的问题,部分司机属于正常的技术团队整合淘汰。如果司机有疑惑或者任何问题,应该通过正常的渠道向平台反映沟通,或者通过所属的租赁公司代表来与平台交涉。

  据介绍,快的和滴滴的将会从技术、用户、专车司机三个层面进行整合,以后一个手机App软件就可以叫到快的和滴滴的司机。

  负责人:主要他们对什么不满呢,就是对这个整个公司合并之后的业务的合并不满。以前一号专车它是没有这个所谓的这个末位淘汰制的,那滴滴一直是有的,末位淘汰制其实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有的人他就有点儿受不了,他就觉得哎呀我要被淘汰,可以理解吧这个心情。

  这位负责人并不认为滴滴的福利待遇会降低,并澄清滴滴并没有“份子钱”,所谓的“份子钱”是交给租车公司的租车费,这也是低于市场价格的。她认为,既然纳入了新平台,就应当接受平台的管理,专车司机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负责人:福利这个问题上,相信滴滴在整个移动出行互联网平台上应该是最完善的了。司机们担心的什么,好像是养老保险之类的。因为我们这个移动出行平台,我们这个第三方,我们根本不是什么所谓的出租车的管理公司,或者是租赁公司。就现在,中国没有一家租赁公司是给出租车司机有保险的吧,习惯于在一个公司,那再换到另外一个平台之后,他就会有这样一个担心。那对于他们来讲是正常的一件事儿。

  上海专车司机李师傅昨天下午告诉记者,由于双方的纠纷未解决,部分司机仍在停运,但开私家车的专车司机正常出车。

  李师傅:现在绝大多数呢。把车子GPS,不是有定位的嘛,拆下来。然后把车子藏好了,放好了,也不动,就让他等公司的处理决定吧,有一两百辆吧。

编辑:姜萍

关键词:专车司机;合并;抗议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