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年度巴菲特股东大会如期召开 中国投资者大量涌入

2015-05-03 08: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当地时间2号上午,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最大的城市奥马哈拉开帷幕。一个公司的股东大会之所以每年都吸引全球关注,是因为“股神”巴菲特是这场大会的主角。正因如此,这场大会也被称为“巴菲特股东大会”。

  今年,恰逢巴菲特执掌伯克希尔公司50周年。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巴菲特将伯克希尔从一个经营艰难的纺织品制造商,经营成为一个庞大的企业集团,市值飙升了1.8万倍,成为美国第三大企业。而这家企业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也受到了全球投资人的密切关注。今年,全球有4万多投资者齐聚奥马哈的会场,近距离聆听巴菲特的发言。

  今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上,股神究竟说了些什么?

  腾讯财经记者庞昭昭:今年恰逢巴菲特股东大会50周年,来得人特别多,媒体估计人数约在四万到四万五之间,应该在整个巴菲特股东大会的历史上是很高的一个记录了。伯克希尔旗下公司的售卖活动往年只有一天,今年是两天,提前一天下午就有人在排队进场买东西,基本上是人挤人的状态,包括第二天正式股东大会的时候,媒体记者还有投资者凌晨一两点就开始排队,所以整个今年的活动非常热闹,基本上就是人声鼎沸、熙熙攘攘。

  今年赶赴奥马哈开会的中国投资者,总共有两千人之多,现场是不是会见到很多熟悉的面孔?

  庞昭昭:因为巴菲特在中国也是很出名的,中国投资者叫他“股神”,对巴菲特也是特别关注。近年来股东大会的中国投资者特别多,在现场我们发现,今年媒体这边是比较重视的,第二个在美国生活的一些华人华侨也特别关注这次盛会。我接触到一些投资者都是从肯塔基州开车过来的,还有国内的一些投资者,像北京来的,上海来的好多人。这些普通投资者除了了解一些现场的情况,还有巴菲特投资理念之外,还有专门形成了股东大会的旅游团。

  关于亚太地区股市,尤其是中国股市,或者关于中国经济和投资的问题,巴菲特有哪些指点吗?

  庞昭昭:今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也有投资者比较关注中国经济的,有人就问,说价值投资原则,还有安全经济选股,是不是在全球范围内都适应?巴菲特就说,相对于美国来说,中国的投机比美国更大一些,用他的话就是说,人们总是喜欢走一些容易的路,但是容易的事物往往是错误的,巴菲特的搭档说如果投资者考虑一些价值层面的东西,而不是更多的参与投机争夺,可能会表现的比现在更好。

  资深媒体人傅喻是中国第一位专访巴菲特的记者,今年是她连续第7年来到位于奥马哈的巴菲特股东大会现场。在她看来,近年来中国面孔在巴菲特股东大会上越来越活跃,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而随着中国投资人与巴菲特越来越深入的接触,未来或许还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像比亚迪那样,成为巴菲特新的投资对象。

  傅喻:我认为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因为中国经济在发展,和国际经济这种往来、国际资本的融合,使得投资人更多的把眼光投向国外,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外界的投资资源,伯克希尔公司的股东大会已经是投资者直接进行交流的一个很好的平台,所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去,参与到伯克希尔股东大会里面去,一方面是出于他们对巴菲特投资理念进一步理解的需求,另外一方面也是在这个平台上进行相互交流的很好的机会,我认为这是一个很自然的趋势,而且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的投资人参与到伯克希尔股东大会的活动中去。第二点从我的感受来说,中国投资人跟巴菲特的接触越来越紧密,事实上我看到参加股东大会的很多股东都是从美国的中部和西部过来的,从巴菲特的角度来说,他很愿意有新的元素新的投资的资源进来,从他的角度上来说,他的态度应该也是开放的,所以我也很期待因为这种交流的增多,势必很快就有下一个比亚迪的出现。

编辑:刘梦

关键词:巴菲特;股东大会;股神;中国投资者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