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谷歌更新移动搜索算法 只支持PC端网页排名或将下滑

2015-04-22 08: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今天,全球最大的互联网搜索引擎——谷歌将发布一个新的移动搜索算法。今后,用户在手机等移动端使用谷歌搜索时候,更利于移动端浏览的页面,将被放置在更为靠前的搜索结果中。分析认为,由于移动端流量的跃升,这一做法将改变很多网站的流量数据。

  在新的算法之下,只支持PC端浏览的传统网页排名将有所下降。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因反垄断话题声讨谷歌的欧盟,其网站排名也将面临下滑。谷歌这一次的举动,究竟是普通的商业行为,还是背后暗藏玄机?它又将给移动互联网行业带来怎样的变革?

  极致简约的白色对话框,简单的搜索按钮,自动筛选、排序的答案链接。这就是大家熟悉的搜索引擎。今天谷歌要改变的,就是给出“在手机等移动设备上”的答案链接排列顺序的程序。简单地说,如果把搜索引擎比喻为一个找到合适答案的排行榜,那么,从今天起“移动互联网端”的因素将会开始占据“上风”。

  什么是“移动互联网端”的因素?实际上,就是利用手机等移动终端浏览某一页面的便捷程度。比如文本大小、链接的点击难易程度以及屏幕的适应性。稍微专业点的说法是:在谷歌的最新算法中,站点的用户友好度、设备兼容性的好坏会影响到网站的移动搜索排名。

  移动互联网行业分析师曾韬:如果它不是更加适合移动搜索,排名就会下降。所以,对于那种更加适合移动端搜索的网站,会增加权重,而传统PC端的网站,它(谷歌)会下调它的权重,被搜索到的概率会更低一些。

  按照新的搜索算法,那些只支持PC端浏览的传统网页,将在谷歌的规则下处于“下风”。不仅是受资源及技术所限,难以迅速改变的小企业恐怕会遭遇灭顶之灾,甚至一些大型传媒机构和政府部门的网站或知名品牌网站也无法置身事外。有分析认为,时装品牌范思哲、微软Windows Phone、英国《每日邮报》、瑞安航空,还有控告谷歌的欧盟,都将被新系统排到低位。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说,很多网站都依靠搜索引导使用者打开网页,所以谷歌的这一行为对这些网站的经营都会造成影响。

  胡延平:因为他们首先会从搜索的首页把这些网站拿掉,所以对他们搜索的访问量,一定程度上是有冲击、有影响的,因为搜索毕竟是一些网站很重要的流量来源。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谷歌;移动搜索;PC端浏览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