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普京第13次直播连线对话民众 平均每分钟4000通电话打入

2015-04-17 09: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王宇 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莫斯科当地时间16日中午12点,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俄罗斯民众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电视“直播连线”。整场连线历时3个小时55分钟,一共回答了来自俄罗斯六个地区民众的74个问题。

  这也是普京上任以来,举行的第13次“直播连线”,截止连线开始时,已收到了248.6万个问题,平均每分钟有4000通电话打入,打破了历次连线的纪录。这也是俄罗斯把克里米亚正式并入版图以来,普京参加的第一次连线。

  普京:如果可以这么说的话,我们不仅是面对制裁,我们更要利用制裁造成的当下的形势,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比如我们现在进行的进口替代政策。

  俄罗斯这档传统的“直播连线”节目,在普京的第一个总统任期内就已经开始,首次直播连线在2001年12月24日进行,此后除了个别年份,基本是每年一次,每次节目持续大约4到5个小时,今年已经是第13次。每年到四月份的时候,普京连线就是民众心中最大的事了。俄罗斯全境的民众都可以和普京连线,提出自己最关切的问题。这次连线也是一样,包括军人、学者、小孩、难民及各种职业的人群都可以和普京连线。所问的问题覆盖面非常广,包括俄西关系、最近俄罗斯哈卡斯地区发生的火灾。难民居无定所寻求帮助。居民经济生活困难等。今年普京连线持续了3小时55分钟,回答了总共六个地区民众的74个问题。在普京连线之后还进行了一个小型的记者发布会,回答了包括东方、西方及俄罗斯本国记者的四个问题。

  今年的直播连线,新加入俄罗斯的克里米亚居民也可以参加,而且克里姆林宫还为克里米亚民众开设了专门的免费电话号码用来参加节目,连线的开始,普京就首先表示说,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加入俄罗斯是去年的重大事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问题专家石泽介绍说,克里米亚和俄乌关系问题,还需要各方进一步对话解决。

  石泽:俄罗斯已经把克里米亚正式并入俄罗斯的版图,现在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问题上,更为突出的是乌克兰东部两州的命运问题,尤甘斯克和顿涅茨克这两个州的归属问题,这两个州到底享受什么待遇,是自治的状况还是继续要求独立的状况。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也主要反映在俄罗斯对这两个州的态度问题上。不光是俄罗斯、欧盟和美国,包括乌克兰现在的政府,实际上还是要谋求解决这个问题。虽然现在双方立场差距比较大,但是还是在谋求对话。欧盟国家也提出来一个解决方案。今后乌克兰问题,这样的对话进程还是要继续。

  直播连线的开始阶段,普京着重介绍了目前俄罗斯的经济形势,石泽认为,虽然在去年年底的卢布汇率危机和油价危机之后,俄罗斯的经济状况有所好转,但整体来看,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真正走上正轨。

  石泽:俄罗斯的经济情况,现在是非常严峻的,不光是因为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同时俄罗斯的经济结构也出现一些问题。俄罗斯的经济结构现在还是主要以能源为主,受制于国际市场的波动。而且俄罗斯的经济结构是不合理的,他现在越来越倾向于生产原材料,而且他的工业化进程其实是止步不前的,甚至有所倒退。加上西方的这几轮制裁,尽管普京总统说到了俄罗斯现在有一些变化,比如卢布的汇率现在逐渐比去年年底有所好转,国际油价现在也相对企稳。但是整个第一季度,他的GDP下滑超过了1.6%,如果按照这样的数字算,全年要达到两位数,同时他的失业人口也在增加,我想不可能在短期内有所变化,按照普京总统的原话,恐怕在2016年能够走出这个低谷。

  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也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在这次直播连线里,普京强调要寻求和西方关系的正常化,俄罗斯也无意创建一个帝国。石泽分析说,虽然俄美俄西关系对立严重,但至少俄罗斯和美国以及西方,也确实一直把这些关系维持在了可控范围之内。

  石泽:从去年乌克兰危机以来,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进入一种冷对抗,进入到冷战之后的历史最低点。双方的立场对立越来越明显,围绕着乌克兰危机,双方在经济上的制裁和反制裁,已经逐渐在向军事上对峙在发展。双方的立场,根本立场的对立还是比较强的,也就是说双方关系有结构性的矛盾。但是我们也看到,俄美之间的对话也一直没有中断,去年一年,大概俄罗斯和美国的外交部长,在20多次。所以虽然立场分歧越来越大,但是对话的势头也很强。这样就给我们一个信号,就是双方还是把矛盾控制在有限的范围内,防止形势失控。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普京;连线;民众;克里米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