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美洲峰会召开在即 古美领导人会面引关注

2015-04-10 09: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第七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当地时间10号将在南美国家巴拿马召开,此次峰会之所以备受各界关注,其中的看点之一就包括,首次与会的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将如何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相接触?这将是古巴和美国领导人自去年底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谈判以来的首次见面。

  而与此同时,南北美洲领导人共聚南美,几个传统冤家相聚,有拉有打,此次美洲峰会又将上演哪些微妙博弈?都成为国际舆论的聚焦话题。目前,峰会大幕即将拉开。

  据新华社特派巴拿马记者叶书宏报道,本次峰会的主要的日程是在11日,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由巴拿马政府提出,是“繁荣与平等:美洲国家合作的挑战”,关注的议题包括地区的安全、能源、卫生、国家治理、公民参与。一个重大的看点就是古美关系的破冰。这对美国来说不仅可以提升自己的形象,也会向拉美国家发出友好的信号。另一个就是委内瑞拉问题,这次峰会毫无疑问马杜罗参会主要还是抨击美国的制裁,然后争取拉美友方的支持。拉美很多媒体发表评论,说重塑古美关系,其实现在是奥巴马这个外交工程的优先的目标。

  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源自1990年美国总统布什提出的“美洲倡议”计划,于1994年12月在美国迈阿密首次正式召开,拉美33国外加美国加拿大共有35多个美洲国家参加,而古巴,是其中唯一一个很长一段时间缺席峰会的国家,或者说,古巴曾被排除在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之外。因而,外界观察,这一次的美洲峰会将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美国总统奥巴马,古巴总统卡斯特罗,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外界观察,以上三位将是此次美洲峰会舞台上三位主演。而一场维护国家利益的微妙博弈即将上演。

  剧情看点一:见证美古领导人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首次“实质性”会面。此次峰会中首次与会的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将如何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互动”接触,奥巴马和卡斯特罗会聊什么呢?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7号向媒体表示:

  欧内斯特:在以前的美洲峰会上,出现过美国总统与卡斯特罗主席同台的场景,所以从我的想法来看,当美国总统出席这个西半球领袖会议时,与古巴领袖互动,并非没有先例。

  早在奥巴马动身前夕,不论是其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视台的采访,还是峰会前引发热议的启动美古两国使馆的传说,美国都在试图引导观众:请看美古关系大转变。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7号表示,在收到美国国务院关于是否将古巴从知识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当中剔除的建议之后,美国将会尽快的采取行动。

  在奥巴马此番表述之后,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补充道:

  欧内斯特:我不预计很快会做出决定,我们的程序是从国务院开始,但不是只有国务院完成,还要其他的后续步骤。

  如果宣布美国把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移除,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吴国平观察了其中的新一页和微妙的古美互动。

  吴国平:双方应该说还可以提出一些新的问题,你把我从这个名单上删除了,那么你现在对我的各种各样的一些全面的封锁还没有完全解除,需要全面的解除这个封锁标志着古巴关系的全面的恢复。美国肯定事先也考虑到,但是这一次我估计不会有马上的实质性进展,但是古美关系它的这一次的具有实质性的意义就标志着美国对拉美政策的一个重大的调整。

  有人说美国在对古巴和委内瑞拉采取“一拉一打”策略,而作为委内瑞拉的铁杆老友,古巴与美国的互动同时,委内瑞拉因素实际也是其中不可或缺的考量。

  剧情看点二:传统冤家相聚,美国有拉有打,此次美洲峰会又将上演哪些微妙博弈?在美古复交渐入佳境之时,美国3月9日宣布对更多委内瑞拉官员实施制裁,此后,委政府征集了900万份民众签名,要求美“收回成命”。据称,委总统马杜罗计划将签名提交到峰会,以向美方施压。而美国则明确表示,不愿在峰会上过多讨论委内瑞拉问题。那么奥巴马和马杜罗如何面对面,冤家聚首,奥巴马和马杜罗会伸手而握吗? 在吴国平看来:

  吴国平:我想他们两者之间不会有互动,那么握手也不会有的。

  不管是美国同委内瑞拉的“形式大于实质”;还是同古巴的“实质大于形式”,一番博弈实际无外乎都是,维护美国国家利益的战略下,如何巧妙地运用美国策略。剧情看点三:奔放的美洲,总有即性的表演就像上届美洲峰会上,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和奥巴马在双边会谈中,因美拒绝支持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声张主权,克里斯蒂娜愤而离会,提前回国。或许这也代表着众口难调之下的各种美洲峰会交锋。

编辑:姜萍

关键词:美洲峰会;古巴;美国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