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海宁司法局长网曝黑水直排钱塘江 回应称因污泥泛起

2015-04-09 07: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4月9日消息(记者张国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提高,许多网友积极抓拍各种污染行为进行网络曝光的例子屡见不鲜。然而,真正能够及时获得政府部门重视并且开展问题整治的却少之又少。但您有没有想过,如果曝光人本身就是政府官员的话,效果会不会大不一样呢?

  前两天清明假期,浙江海宁人金中一驾车到钱塘江对岸游玩,无意中发现钱塘江外六工段排涝闸排入钱塘江的竟然是源源不断的黑水。于是,金中一立即用手机拍下并上传微博进行曝光,网友的转发量迅速就超过了500次。而引起舆论关注的不仅仅在于排放的是黑水,更在于这位爆料者的身份竟然是浙江省海宁市的司法局局长!事情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图片里的黑水究竟从哪里来的?

  五百多公里的钱塘江在杭州湾汇入东海,最后几十公里嘉兴海宁与杭州萧山隔江相望。生长在海宁的金中一50多年来从未到过对岸看看。这个清明节,金中一终于带着家人开车到对岸一路沿江欣赏风光,在路过萧山外六工段排涝闸时突然发现流入江中的竟然滚滚的黑水,金中一立即意识到这一定是污染。

  金中一:内河的水放到钱塘江里有色差这是正常的,但是这么黑我是想不到的,我也从来没看到过颜色色差这么大,而且量也这么大。那么我就下来拍了一下,拍了我就当场发了微博。

  记者从金中一拍摄的照片上看到,江水呈黄色,排水呈黑色,泾渭分明,对比强烈。微博中金中一还加反讽道:“萧山,把源源不断的黑水贡献给了钱塘江!”微博得到迅速转发。媒体关注也越来越多,这其中很重要的因素是,金中一是海宁市司法局局长。司法局长挑战环保部门,结果会如何呢?金中一告诉记者,不否认自己的身份会引来更多的关注,但他曝光黑水直排并没有想要利用身份,而是作为一个普通网友对于环保的关心。

  金中一:总的来说,看到一些问题也想利用微博发挥一些作用,但说官员呢我也不一定是(利用)官员(身份),因为下班的时候我也是一个网友,我作为一普通网友发出的,我也没有利用我的职务要求他们做出怎样的回复。

  司法局长发难还是让环保局产生了不小的压力,杭州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看到曝光后第一时间采取了措施。

  工作人员:我们也是第一时间在网上看到了这个情况,微博上投诉信访也是接了下来,之后呢投诉信访处理中心根据属地处理的原则交办给大江东环保部门进行处理。

  黑水究竟是什么?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萧山大江东环保部门的查验,黑水是开闸排涝时河底的污泥泛起,水就成了黑色。

  工作人员:底泥啦,河里的底泥啦,你即使是很干净的自来水,他四个闸在那里放水在那里冲的话,底泥也会泛起的,也会有黑黑的感觉。

  然而,几十年来一直看着钱塘江水质不断恶化的金中一显然不能认同污泥的说法。

  金中一:污泥冲起来是有这个可能的,但是污泥冲起来的话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污泥冲起来有这么多吗?第二呢我拍照的时候是潮水快来的时候,潮水快来的时候是什么意思呢?钱塘江两岸排涝是要等低潮位的时候才可以,潮水来的时候要关闭闸门的。

  金中一甚至怀疑,是不是有人利用潮水来掩盖排污。在金中一和网民、媒体的持续关注下,环保工作人员已经在外六工段排涝闸闸口附近提取了水样。昨天夜里,萧山大江东经发局环保科向记者发来了杭州市环境监测站的水样检测结果:“化学需氧量每升19.8毫克,色度2倍,固体悬浮物浓度每升30毫克。”记者查询了相关标准,从化学需氧量上来说,水质在三类水上下,也就是: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一般鱼类保护区及游泳区。

  水质检测果出来了,但金中一并没有感到高兴。因为他查看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的规划图发现,许多污染设置正好放在黑水排放位置的附近。

  金中一:我也查了他们的规划图,河对面的规划图,他把一些污染性的东西都集中在这个地方,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厂都放在江边。

编辑:姜萍

关键词:司法局长;黑水;钱塘江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