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电动汽车生产准入门槛二次征集意见结束 门槛居高不下

2015-04-08 08: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去年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断提升,国家新能源产业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也释放出将鼓励行业外企业进入新能源汽车生产领域的信号,“打造中国特斯拉”的说法引燃了各路资本的热情,而一些难以获得“准生证”的微型电动车企业也寄望进入国家的“正规军团”。可是要想造车,光凭一腔热血显然不行。发改委首次《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给许多摩拳擦掌的企业泼了盆冷水,这张“准生证”可不那么好拿。

  而就在最近,国家发展改革委又结束了一次准入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征集,这是发改委继去年11月后对电动汽车生产准入门槛第二次征求意见。从去年到今天,随着乐视、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抛出了各自的智能汽车、互联网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的计划,业内外一直对适度放开新能源汽车生产领域准入门槛关注度较高,第一次征集意见的时候,业内普遍认为,门槛太高了,但是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公布以后,门槛并没有降低。业内是如何议论此事?迫切“造车”的互联网企业们又会受到怎样的影响?电动汽车制造门槛为何居高不下?

  这次的征集意见稿含附件共9页,比上一次的征集意见稿多了一页,从文本和格式上来说差别相当大,但关键内容并没有发生变化,《规定》依然明确,新建项目的企业必须有3年以上纯电动乘用车的研发基础,拥有纯电动乘用车自主知识产权和已授权的相关发明专利。具有整车试制能力,具备完整的纯电动乘用车样车的试制条件,自行试制同一型式的纯电动乘用车样车数量不少于15辆等等。去年发改委第一次就电动汽车生产制造准入门槛征集意见时,正好赶上乐视宣布制造电动汽车的计划,对于造车门槛,当时乐视控股车联网 CEO何毅表示:

  何毅:发改委相关部门也提出了准入制度的征求意见稿,乐视会按照国家相关部门的要求去申请相关的许可证。而且工作已经开始在进行。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除非乐视砸重金全资收购符合电动汽车制造条件的汽车企业,否则独立造车是不可能的。不过在3月份,北汽与乐视控股在香港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他们俩合作的第一款产品会在4月下旬的上海车展亮相,这虽然不是乐视的超级汽车,但是已经吊足了业界的胃口,在汽车评论员霍雨佳看来,乐视目前的进度在互联网企业中是最接近“造车”梦想的。

  霍雨佳:乐视和北汽的这个合作,我觉得其实我们可以类比的是特斯拉的状态,它很多实际的问题确实是通过像奔驰以及美国本土的汽车制造企业的合作来解决的,但是特斯拉它是自己独立主导产品的研发方向。

  实际上在过去一个月中,除了北汽和乐视外,多家互联网企业与传统汽车企业联姻的消息频频传出,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宣布将合资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富士康与腾讯以及和谐汽车共同签订《关于“互联网+智能电动车”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百度公布自己的无人驾驶汽车计划时强调是和宝马共同合作的,不知是不是看到门槛太高的缘故,百度方面还特别强调,自己没有独立造车的计划,也不会进入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百度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百度工作人员:百度也与车企展开了深入合作,与宝马成立了联合项目。百度不会自己造汽车,一定是选择与汽车厂商进行合作。百度要做的是汽车的灵魂和大脑。尚无计划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而对于阿里和腾讯这两家互联网巨头的汽车项目,汽车评论员霍雨佳认为:

  霍雨佳:阿里和上汽不会说是有一款说阿里自己的车,而是通过上汽现有的产品衍生出来,它可能做的是车联网的在线服务类的东西。目前从披露的消息来看,看不太清楚的就是像腾讯、和谐汽车和富士康,我觉得这里边很关键的就是汽车制造业的核心技术从哪里来。

  在这一次征求意见中,征求意见稿一上来就明确了“纯电动乘用车”是指“纯电动和串联式混合动力增程式乘用车”,这在之前的征求意见中没有特别强调,业内认为,强调这一点是给最高时速在50公里到70公里之间的低速电动车制造企业关上了大门,《规定》中明确了试制样车的速度要求,车长小于4米的,样车最高时速要大于100公里,车长大于4米的最高时速要大于120公里。对于电动汽车制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整个新能源汽车技术更新换代非常快,因此要求相对要高。

  董扬: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技术发展、技术更新很快的产品品种,谁要是现在就把未来五年后的规划出来,马上就建,那你可是风险很大。这个产品更新快的话,在建设的投入这方面技术更新快的要特别注意,别建起来就是一个旧的、落后的、卖不出去的线。

  正因为如此,制造电动汽车的企业条件不能差了,早前工信部部长苗圩也特别强调,新能源汽车制造开放,一定要开放给有实力的,因此准入门槛设定必然要高。

  苗圩: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在仅仅是处于起步阶段,进来就希望起点能够高一点,而不希望放一批虾米进来,所以起点可能会比现在的要求高一些,只要进来了以后我们希望能够把整个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技术标准、各方面成本的水平、服务的这些方面做一个比较大的提升。

编辑:姜萍

关键词:电动汽车;准入门槛;征集意见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