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国有林场改革大幕开启75万职工难安置 改革将发展生态旅游

2015-03-19 07: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再过两天就是国际森林日,在2015年国际森林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和《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使我国的森林资源管护和生态环境改善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砍树伐木将不再是林场和林区的工作重点,森林资源的保护和积蓄、生态环境的修复将成为其主要任务。今后不再砍树,全国国有林场75万职工如何生存?

  林场和林区是干什么的么?大部分人认为林场和林区是砍树的、卖木材的、加工木材的;有一小部分人知道林场和林区要负责种树抚育森林;还有一部分人觉得砍伐森林破坏了自然环境。

  新中国成立之初,国有林场的设立是专门从事造林和森林管护的事业单位,它的职责就是保护生态环境。而国有林区是新中国成立之初为了生产木材和管理森林,分别在东北、内蒙古、西南、西北森林资源丰富的地区建立的。但是在某个阶段,林场和林区的功能发生了变化,虽然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木材安全、物种安全、粮食安全,促进国家经济建设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也付出了沉重代价,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日益严重。这里边包括了环境问题,也包括了管理体制的问题。

  位于山东淄博的原山林场是当地两大国有林场之一,试点改革之前是有名的“要饭林场”,原山林场有生态林五万多亩,也有部分经济林,但是难以为继,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说,砍树卖不了几个钱,环境还遭到了破坏。

  孙建博:十年二十年才有一次砍伐的机会,所以说那一点点的砍伐只能论斤卖,几分钱一斤,对生态的破坏可以想象。

  《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和《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为国有林场和林区在生态上确定了明确的目标,对于国有林场来说,要在2020年通过大力造林、科学营林、严格保护等多措并举,森林面积增加1亿亩以上,森林蓄积量增长6亿立方米以上,商业性采伐减少20%左右。对于国有林区来说,就是到2020年区分不同情况有序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重点国有林区森林面积增加550万亩左右,森林蓄积量增长4亿立方米以上。

  国家林业局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站长杨超:这两个文件最重要的、最核心的还是保生态,林业发展模式由木材生产为主转向生态修复为主,由利用森林获取经济利益为主转变为保护森林提供生态为主,实现两个转变。

  当然,对于改革来说,不光要解决环境的问题还要解决人的问题,全国国有林场的职工就多达75万人,这些职工如何生存,如何改善他们的生活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全国不少林场进行了长时间的试点,前面提到的有着“要饭林场”之称的原山林场,在改革试点中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们把改革的第一仗锁定了旅游产业开发。

  山东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因为我们有这片生态林,我们首先走的一条路子就是发展生态旅游。

  在《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和《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两个文件中都提到了同一个发展方向,那就是利用森林资源发展森林旅游,探索建立国家公园。对于这一点,国家林业局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站长杨超认为,这次国有林业的改革会使每个人都因环境的改善而受益。

  杨超:我们想通过这次国有林场改革,在理顺国有林场管理体制,确保财政保障的基础上,加强国有林场的道路、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使我们这个国有林场更加一心一意陪护好保护好最优质的森林资源,建设全民共享的美丽景区。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林场;改革;环保;生态;旅游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