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中国制造2025”进入倒计时 代表委员支招转型升级

2015-03-11 07:32: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苹果公司备受瞩目的最新玩具:智能手表Apple Watch终于发布了。当“果粉”们对中国大陆位列Apple Watch全球九个首发区而欣喜不已的时候,我们不禁畅想,什么时候中国也能用我们自己的高科技产品,让美国人为美国被列为首发地区而欣喜不已?

  现在距离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还有十年多的时间, Apple Watch就像是一台计时器,“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已经设定。未来十年间,创新驱动、中国制造如何跑赢时间和对手?在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又将如何推动中国制造大步向前?

  就像当年刘翔和欧美顶级选手同场竞技一样,今天的中国制造也在全球市场上和对手竞争。如果我们赋予“中国制造”人的形态与生命,他也应该穿着红色上衣和短裤,胸口绣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拥有健康的黄色皮肤和灿烂的笑容。再看我们旁边的对手,既有肌肉发达、具有制造业传统的欧美选手,也有身材矮小,但以技术细腻享誉全球的日本选手。各家选手优劣势何在?比赛前让我们来细数一二。

  话说,起跑一般先用右脚,只见中国选手在跑鞋上刻着两个字“创新”。这是什么意思?这边中国选手的教练员进行了解释。别急,仔细看看,哟,这位教练是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他说,创新过去一直是中国制造的短板,这两年正在持续改善。

  周厚健:中国的制造业是有优势的,经过这么多年的市场机制的锤炼,在规模上已经有很大提升了,实际在研发上、工艺上,中国都有很好的积累。中国要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必须做好的一个呢,在产品的端位上必须有迅速、根本的提升,要迈向中高端,它会带来产品价格的提升,于是就会给你创造一片新的天地。

  说起创新,中国选手和外国选手是有点差距,你瞧瞧美国选手的手腕上就带着最新苹果APPLE WATCH,日本选手也用着自己发明的“智能马桶圈”,韩国选手正拿着个三星手机,和美国选手掰扯专利归属的问题呢。创新这块儿,看来咱中国选手还得多练练,而且得是自主的,山寨的在国际上不好使。教练组成员、全国人大代表杨泽柱:

  杨泽柱:说明只有技术创新了,不断地推动技术进步,才是提升中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也是拉动内需的重点。

  右脚一旦迈出去,左脚也得跟上。左脚的跑鞋上写着“品牌质量”四个字。“中国制造”的品牌怎么样?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坦诚地说,咱们还是缺国际品牌。

  周云杰:其实好多名牌,包括奢侈品品牌,是不是很多都是made in china?并不是说中国制造不行,而是中国缺品牌。中国这些家电制造业,制造量占全球40.6%,但是品牌呢,在中国以外的海外市场只有2.3%,为什么呢,中国缺少有影响力的品牌。

  不过,要说中国制造的质量,其实从嫦娥上天,蛟龙潜海都能看得出来。甚至近期中国海军国产舰船编队造访英国,曾经的“日不落帝国”就惊呼:这船造得太好了,只可惜不是英国的。相比高科技产品我们的优势,在小家电领域质量却有瑕疵,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说,某些中国产品的质量,影响了整个中国制造的声誉。

  董明珠:为什么中国人到日本去买电饭锅?一是因为我们的工艺可能没有别人的精度高,技术上可能不如别人,但这只是一个方面。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过去企业的不诚信行为,假如他过去上过当买过你质量不好的电饭锅,他现在怎么相信你,这导致企业今天为自己过去的不诚信买单。

  比赛即将开始,怎么裁判员“嘟”的一声哨响让中国选手往后退,这不是同一起跑线啊!全国政协委员李毅中赶紧出来和媒体解释,像德国这样的发达国家选手,他们的水平现在已经接近工业4.0版本,中国制造和他们在基础与起点上有距离。

  李毅中:我们在谋划4·0的时候要着力打造3·0,甚至不得不去补2·0的课,补2·0的课一个是指有些行业有些企业还没有机械化,就是这个质量品牌的问题,无论是美国也好,德国也好,日本也好,还是韩国也好,他们的质量问题在实现工业化的时候就解决了。

  起点低就更需要我们迈大步、快点跑,迎头赶上。可问题来了,科学的训练大纲有了吗?淡定,不要着急!教练组负责人、工信部部长拿着一个文件夹过来啦,他说,这里面是中国工程院150多名专家,花了一年半时间进行战略论证的基础上,工信部又牵头花了一年多时间制定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我们是制造业大国,但还不是制造业强国,还没有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产业发展还有一批重大技术、装备亟待突破。这个纲要的主要内容:第一是强调创新驱动,第二是质量为先,第三是绿色发展,第四是结构优化,第五是人才为本。

  事实上,在全球市场,制造业的竞争随时都在进行,没有开始的发令枪和结束的终点线。对于瞄准2025目标的中国制造来说,只有坚持创新驱动,注重品牌和质量,分秒不停,只争朝夕,才能笑傲江湖。

  苗圩:这是中国制造业发展的一件大事。我们也提出了分三步走的战略,通过这十年的努力,我们能进入全球制造业的第二方阵。这个规划大体需要用三个十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

编辑:姜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