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人大代表审查财政预算报告 看2015年国家的钱怎么花

2015-03-0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按照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日程,今天代表们将继续审查财政预算报告。根据此前媒体做出的网络调查结果,超过半数的受访者最关注的两会议程,正是对于预算报告的审查。因为这一议程会让我们了解:2015年国家的钱会怎么花?

  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已成定局、用于支撑各项改革的支出却在不断加码,经济进入新常态,那么预算究竟该怎样安排,才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稳增长的作用?

  只要是账本,不管是国还是家的,都首先要回答两个问题——赚多少和花多少。根据提请审议的政府预算草案报告,2015年我国财政收入154300亿元,增长7.3%,低于去年8.6%的增速水平。而根据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记者会上的说法,财政收入的下滑可不是偶尔的事儿,而是需要面对的新常态:

  楼继伟:我们确实面对的收入增长比较乏力的状况,因为经济进入新常态,7%左右的GDP增长,同时连续30多个月PPI也就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是负增长,对于我国以间接税为主的税收体制来说,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简单盘算一下能赚多少钱,接下来就得说花钱了。今年我国财政支出171500亿元,增长10.6%。按理说,当收入的增长不那么迅猛时,花钱也该更抠门一点。但这个小家的持家之道,却不能再依样画葫芦的放在国家大账本上。因为家里花钱,是为了过日子;国家花钱,却有着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诸多高大上的目标。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我们财政支出要有三个方面要保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稳增长要加大公共投资,调结构要加大资本性支出,民生保障水平要提高,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所以要扩大支出,那可能就要有尺子。

  说起对民生领域投入的增加,虽然预算报告当中并没有真的出现“民生支出”等类似的字眼,但念叨一组数字提升一下幸福感,还是很容易的。比如,基本公共服务卫生经费每人提高5块钱,新农合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的财政补贴每人提高60块钱,而明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10%的增幅还将继续,不仅如此,白景明表示,持续推进的减税措施等也给财政收入增长带来压力:

  白景明:我们要通过减税的手段来稳增长,比如2015年我们还要继续营改增。减税实际上就减收了,少了一块儿收入。要扩大赤字来弥补减税对收入的影响,来保证支出的正常增长。

  收入增长下滑已经成为定局,但为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而花的钱却不能小气,预算的编制当真是蛮拼的。而这一拼,收不抵支产生的赤字也就顺势扩大。

  根据部署,2015年的赤字率提高0.2个百分点至2.3%。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答记者问时进一步透露,2015年实际收支差距可能更大,将达到2.7%。如此看来积极的财政政策力度着实不小了,但对“用力过猛”的担心也就随之而来对此,白景明表示。

  白景明:当年的赤字占GDP的比重不能超过3%,这是一个国际上通用的警戒线,我们跟那个还是有距离。再一个,我们偿债的能力有空间,这就根据,中国的财政收入增长率今后还是能够稳定在7%左右的水平。

  但毕竟是收入增速下滑、支出责任加码,因此如何把不再迅速增大的财政蛋糕分得更好,也是预算报告中做出回答了的问题。预算报告明确,2015年1月1日起,将地方教育附加等11项基金收支由政府性基金列转一般公共预算。听起来拗口么?白景明表示,其实就是要集中财力办事:

  白景明:比如说我们说民航发展基金,这个基金我收你这个钱,只能用在民用航空建设上,现在我们改革把有些基金纳入到一般公共预算以后,这些钱可以统筹安排使用。也可以用在教育上,也可以用在医疗上,也可以用在环保上。这种统筹使用,对于我们整个调整支出结构,保重点支出有更有制度的优势。

  这样的做法,实际上就是听起来很专业的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的力度,而这也正是去年8月通过修订的新《预算法》的要求。作为一部历经十年三易其稿的“经济宪法”,新《预算法》的改进其实远不止这一点。  

  今年的预算编制在执行了新法要求后,也可以说变化颇多。比如,人们最关心的透明度就。2015年的预算大账本的编制除了按照以往的功能分类细分到底,还第一次采取了经济分类的方式。这两种方式相配合,就好比小时候咱们都画过的坐标线,横轴纵轴齐全,钱去了哪里也就更加一目了然。

 白景明:功能性分类是反映的政府的钱用在了那些职能上,比如教育、国防;经济性分类则是费用类别,比如某一个职能上,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上,购买商品多少钱。这样就可以使钱在支出的时候更加清晰。

  而另一个新面孔,则更加引人关注。在预算账本中,“地方财政赤字”第一次被清晰的列了出来。

  白景明:今年是实施新预算法的第一年,预算法明确规定,必要时地方也可以列赤字。过去实际上也是有的,但我们没有直接说。这样更规范也更严格。因为这个地方赤字的规模是要中央来批准的,要考虑你偿债能力精确测算。

  根据预算安排,地方政府可以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对赤字进行弥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表示,如此一来可以大大提高地方政府债务的规范性。

  罗建国:预算报告对地方债务的管理做出了明确的规定,既发挥了债务融资功能的积极作用,又有效的防范了债务风险。

  

编辑:任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