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析政府工作报告 改革与发展成关键词

2015-03-06 07:10: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向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从经济发展,到民生改善,从简政放权,到创新驱动,改革与发展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

  市民:我希望在明年能够拿的越多越好,争取买辆车。

  市民:我更多希望拿着我的医保卡在全国每一家医院看完以后我就能够报销。

  百姓的期待?人民的福祉?这些问题的答案或线索,在《政府工作报告》一一呈现。

  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的大背景下,今年我国经济增长目标降为7%左右,比上年调低了0.5个百分点。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宁吉喆说,7%的经济增速相当于7万亿美元的经济增量,能够带动今年城镇新增就业的1000万人以上,换句话说,这个7%既有质量又有效益:

  宁吉喆:在这种情况下它数量仍然是很大的,另外,还是要考虑居民收入的同步增长,有就业,有质量的增长,另外还考虑到生态环保。同样的增长速度要联系到质量改善,就业来看的,是充满信心的。

  老百姓的腰包要想鼓起来,除了收入,还得看物价。2015年的通胀控制目标是3%。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我们通货膨胀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农产品,农产品能占到30%以上,如果农产品的物价不上去,今年3%的目标完全有可能。

  青年人可以努力打拼增加收入,退休人员怎么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标准将再提高10%。全国人大代表、原人社部副部长王晓初说,每个省份的基数不一样,但10%的增幅是必须的:

  王晓初:不管各省的情况,是按照全国平均的10%,调整基础养老金待遇。

  咱中国人有句俗话:有啥别有病。但话说回来,现在有病也不怕,医保来帮忙。《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从人均35元提高到40元,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卫计委副主任郭玉芬说,增加的五块钱全部向农村倾斜,提高农村地区的公共卫生水平:

  郭玉芬:我们村医补助是有,就是基本公共卫生(补助)占百分之四十,还有药品零差率以后的补助,还有做一般诊疗费的补助。同时把今年的五块钱的这个事再给村医落到实处,这样村医才能有积极性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完成好。

  2015年的工作展望中的一组组目标,既是坚定的信心和庄严的承诺,也是迈向更美好生活的现实路径。13亿中国人脚踏实地的前行,宏伟的蓝图和美好的愿景终将变成现实。 (记者张棉棉 吴喆华 张磊 陈鸿燕)

  

编辑:任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