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从环卫工人到全国人大代表 闫光华讲述职业艰辛

2015-03-04 08:00: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闫光华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姚轶滨 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刚刚过去的春节,一张环卫工人呼吁大家少放鞭炮的图片,在微博上成了热点,后来还有网友改编成了不同职业的版本,在微信上热传。

  不过在过去一年,关于环卫工新闻,有饭店老板请环卫工人吃饭,有爱心店家为环卫工人提供热水、休息场所和免费早餐,但也有他们在工作的时候遇到了车祸,或者部分人受到辱骂、殴打,以及他们过低的收入。

  今年两会《与代表委员聊一聊》的第一位代表,我们的记者就找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邯郸市城管局垃圾管理处环卫工人闫光华,跟她聊一聊。

  接通电话,几乎还没说几句,闫大姐就特别痛快的答应了专访的邀请,一个小时以后,闫大姐就把记者迎进了驻地房间。

  记者:闫大姐,您好!

  闫光华:请进,坐那儿吧,没事儿……

  本来,记者兜里揣了不少关于环卫工在路面上工作时遇到的问题,但是第一个问题问出来,记者就意识到对这个职业,根本就不算了解。

  记者:环卫工这不就是一种职业吗?

  闫光华:就是扫路,第一感觉就是扫路。

  记者:嗯。

  闫光华:有扫路的、保洁的、街上清扫开车扫路的,机扫,也叫环卫工人,环卫工人不同,好多种。像我吧,我是环卫工人最末端的垃圾分拣工,最末端啥意思哩?就是最脏最累的活儿,我们在市里边住的是吧,每天都产生垃圾,倒垃圾道里,清洁工再去我们那儿拉走,拉去环装站,从环装站再用垃圾车拉到我们单位,我在一号坑,干生活垃圾分拣。

  闫大姐说的一号坑,是邯郸市主要的垃圾填埋场中的一个800立方米的大坑,每一车生活垃圾倒下来,闫大姐就跟50多个工友一起,把其中具有回收价值的塑料瓶、纸板,用挠子、钩子捡出来,装到框里,框满了,就倒到三轮车上,三轮车满了,就运到站里,然后再下到坑里工作,周而复始,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遇到过年垃圾多的时候,也会工作到凌晨,每年,只有大年初一,才能休息一天。

  而闫大姐和50多名工友每天工作的这个一号坑,却不是谁都能下的了的。

  闫光华:上次是电视台的一个人去了,采访,我在一号坑干活儿,在那儿呆了没有五分钟,她吐得跟那个啥似的,哇哇一直吐。其实那天还比较好,早晨刚下点小雨,味儿小多了,那还到那儿受不了。姐,她说不行了,咱去坑口吧。俺俩在坑口那儿聊了会儿,那时候他中午就不能吃饭了。

编辑:姜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