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国务院发公立医院药品采购指导意见 建立药价谈判机制

2015-03-01 08:40: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医改推行五年来,对于普通老百姓们来说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是否能得到解决,已经成为了大家普遍关心和关注的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昨天正式对外公布,《指导意见》围绕“招什么、怎么招,怎么配送,怎么结算,如何监管”等关键环节,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

  业内专家提出,对药品实行分类采购、引入谈判机制等措施都是指导意见中的亮点。作为患者,大家最关心的是,这些措施能让虚高的药价应声而降吗?这些措施能解决目前存在在医药卫生行业的哪些突出问题?对医院、医生将会带来哪些影响?

  医改五年,关于药品采购的文件,此次下发的指导意见显然不是第一份,国家卫计委药政司司长郑宏介绍说,与以往相比,此次下发的指导意见更具体、操作性更强。

  郑宏:这个纠正了以前文件的一些不足,更加强调用市场机制的办法解决当前药品集中采购面临的问题,同时对如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也做了比较清晰的界定。所以兼顾了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地区的进展,也兼顾了还没有改革的医院的一些现状,体现了一个叫放管结合来总体上来解决药品集中采购的一些问题。

  《指导意见》提出,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有利于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加快公立医院特别是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有利于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减轻人民群众的用药负担;有利于预防和遏制药品购销领域腐败行为,抵制商业贿赂;有利于推动药品生产流通企业整合重组、公平竞争,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在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范迪军看来,这四句话针对的正是目前医药卫生领域存在的四大突出问题:

  范迪军:药品加成这块要退出,把我们过去各行其事的药品定价,甚至是医院直接采购、直接去讨价还价的甚至是幕后交易这些东西要退出,要进行阳光操作,以省为单位在一个公共平台上进行采购。过去我们经常讲的药品流通领域里医药代表到医院跟医生谈判,最后医生直接通过处方来进行结算工资获得灰色收入要退出。实际上我们这次实行双信封制也是采取国际的通行做法,首先是技术要达标,然后我们要看低价,通过这种双信封制来解决问题,既要低价还要质量好。

  以药养医,是医疗卫生领域备受诟病的一大问题,郑宏认为,指导意见实施之后,将对医院未来的运营、管理带来一定的影响。

  郑宏:我们要建立处方点评制度,要发挥药师在指导合理用药方面的作用,要建立药品临床综合评价体系,同时要对这些不合理的处方行为,要跟我们医院的评级、评审等方面结合起来,跟医生个人的晋升等等方面都结合起来。来规范我们医院的医疗行为、医生的处方行为。

  医改推进了五年,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仍然是:看病什么时候才能不贵,什么时候才能不难?显然,此次的指导意见意在解决看病贵这块硬骨头。郑宏说,指导意见提出,要坚持以省(区、市)为单位的药品集中采购,鼓励省际跨区域、专科医院联合采购。这相当于从零售变为大量的批发,价格自然会有所不同。《指导意见》还提出,对不同药品分别采取招标采购、谈判采购、医院直接采购、定点生产等方式,保障药品的供应,降低虚高价格。郑宏认为,这些措施都将对药品价格回归合理区间发挥有效作用。

  郑宏:有一些专利药品,还有一些独家品种,这社会反映价格很高,地方药品的集中采购效果不是很明显。借鉴国际上的经验,就是要把谈判的机制建立起来,这个谈判也不是说直接砍价,而是我们要用市场机制的办法,中国这么大,有这么大的一个用药人群,完全应该能够做到量价挂钩,以市场换价格,这些药品的价格应该通过谈判回到一个较为合理的一个价格区间。

  对于药价是否会出现明显下降的问题,范迪军认为:

  范迪军:实施以后,从我们国家来说的话,每个区域不一样,那么既有公立医院也有非公立医院,既有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可能整体下降是一个态势,但是具体每一个地方还是有差异的。

  但新问题又来了,没有了以药养医的法宝,医院会不会又将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这是否意味着其他方面的医疗开支将会上升呢?范迪军认为,医药改革是推动医改前进的关键环节,要想真正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需要有多环节的改革同步进行。

  范迪军:我们习惯于改革的时候想,药品是降下来了,怎么样把我的利润点补上去?我觉得这里面还有一项重要的改革,就是我们现在的改革正在推进当中,还没有到位的东西必须要补上,这要联动改革,这个联动改革包括我们政府在解决破除以药养医机制上,政府必须解决,该政府掏的钱政府要拉进来,该医院按照正常营运过程当中发生的这个成本,那医院方面承担,不应该通过市场机制解决这个问题。不管怎么说,这个文件的出台至少在牛鼻子上面下了工夫,他为我们下一步推动医改做了重要的铺垫,我觉得这个应该是看好的。

  在时间的安排上,郑宏介绍说,指导意见提出各地要抓紧研究制定本地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实施方案,确保2015年全面启动新一轮药品采购。

  郑宏:各地很快在两会以后着手制定适合本地区的药品采购方案,在年内我们要求是全面启动。

编辑:刘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