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互联网巨头百亿红包大战打响 超80亿元红包“抢用户”

2015-02-12 07:4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支付宝“抢红包”页面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丁飞 栾红)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二十四,扫房子。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除了办年货,贴福字这些传统习俗外,互联网时代给我们的春节带来了新民俗——那就是——抢!红!包!从昨天开始,羊年抢红包大战正式打响,比去年整整早了一周。除了时间提前外,今年的红包形式也是多种多样,让人眼花缭乱。如果说去年微信红包还是小试牛刀,那今年的互联网大佬们则是纷纷使出绝招。让今年红包大战有着“巨头互不相让、广告主推波助澜”等诸多看点。

  从红包大战第一天的反应来看,吐槽的人也不少。有网友就说了:“我还是感觉要饭比抢红包来钱快多了!”还有网友说:“钢化膜都戳裂了好吗!一分钱都没有抢到…”那么,这个春节,你抢红包了么?

  2月11号小年。上午10点整。支付宝红包首秀:派发现金1000万,购物红包1个亿。

  有人“无心插柳”,刷到红包:

  用户:我本来不知道这事儿,看群里说。我就用着4G的网络,就随便一点,特别简单,无心插柳吧,就中了20多块钱。

  有人挤破头皮,分文未入:

  用户:10点,所有人都把手机掏出来了,狂点狂点,过了几分钟之后,所有人都叹气,说支付宝是个大骗子。整个办公室小20人,没有一个人抢到了红包。

  还有人收获平平,自我解嘲:

  用户:给了5毛8的现金红包,和一个20块钱的购物红包,不知道是个什么品牌。如果不是包月流量的话,这5毛8还不如花费的流量贵了......

  更有人不屑一顾,嗤之以鼻:

  用户:上亿的用户都在抢,肯定就被稀释了。而且你还要盯着那个点,消耗的时间成本,和你抢到的那几毛钱,完全不成正比。

  传统年俗发红包正在被互联网赋予新的色彩:它不再来自叔伯姨舅,不再来自同事同学,而是属于几家互联网企业。

  羊年红包大战特点一:竞争者众,红包金额巨大:

  这边支付宝扔出1.56亿现金红包,那边微信跟进砸下5个亿。百度、手机QQ、陌陌、微博更是“不差钱”,纷纷投入抢红包大战。据粗略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将有至少80亿红包滚滚而来。

  抢红包始于去年春节,微信红包大热。这场被马云称为“偷袭珍珠港”的事件,最终导致今年支付宝提前一周,打响红包翻身仗。仅昨天一天,支付宝就一口气甩出3000万现金和2亿购物红包。

  记者:今天是第一天吧,我看很多人都说没有抢到?

  蚂蚁金服公关部张道生:对对对。一个是,1千万现金红包,短时间涌进来的人太多了,可能不是所有人都能抢到,因为人太多了,限流了。上午还有300万没有发出去。今天下午4点的第二波时候,300万就放在下午4点,还新加了1000万。下午4点多会是2500万,我们重新再来。

  同样应运而生的,还有抢红包神器,通过关键词的搜索,可以定点定时地提醒忙于工作的您,到点儿该抢红包啦!

  羊年红包大战特点二:品牌商出钱,互联网出平台

  今年的红包,除了直接发放现金外,购物券、企业红包成为一大卖点。这意味着更多商家和广告的加入,而发红包也正由个人行为转向企业营销,线上的互动,最终“潜移默化”地培养着人们线下使用支付工具的习惯。

  独立IT评论人洪波:今年最大特点是商业完全介入。今年红包更多是商业推广行为,抢的也是平时就有的优惠券。你只有消费,消费达到了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才可以用。就是打着红包的噱头来做市场营销。

  从朋友圈广告到品牌发红包,腾讯公关部张军解释说,微信合作的品牌商都是“精挑细选”过的:

  张军:实际上,今年红包开始做测试、上线之后,大量企业和商家就觉得是非常有意义和有意思的活动,愿意参与进来。我们有严格限制门槛,目前5个亿是我们做了大量限制之后,优选商家进来的方案。我们希望每一年都给大家带来新鲜的东西。

  羊年红包大战特点三:台网联动

  除了品牌商的加入,支付宝、微信今年更启动了和传统媒体如电视台、报纸间的合作。比如羊年春晚上,微信就将大显身手。根据报道,春晚时段微信征召了13个品牌广告主合作,其中5000万元门槛3个,1000万元门槛不超过10个,广告商的钱直接通过“摇一摇”发给全国用户,中国传媒大学商务品牌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树庭认为,这其实满足了商家精准投放的宣传需求:

  张树庭:多赢的广告形式。符合网络时代的特点。广告商可以与消费者直接互动。对于广告商来说,也能把广告效果直接体现出来,及时与他互动。抢到红包的观众,肯定多少会该品牌产生好感。

  全新的社交方式和传统的媒体渠道深度对接,开发新用户的同时,稳固移动支付地位。最先打响红包战役的微信,今年这场仗并不好打。

  通信专家项立刚:对于微信来说,最重要的是用户活跃度。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不知道,没加入微信。电视和微信的用户,是有错位的。比如年龄啦,生活习惯啦等等,他是看电视的,但是微信未必使用那么多。他要是在电视上看到,有可能会注册一个微信。

  所以,今年的你,会加入这场热闹但也商业化的抢红包大战吗?

编辑:刘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