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德法俄乌领导人今天齐聚明斯克 推动达成和平协议

2015-02-11 08:5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几天,为了乌克兰问题,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理奥朗德马不停蹄穿梭在美国、俄罗斯、乌克兰之间,来回斡旋。几天的忙碌没有实质性的进展,这让今天的德法俄乌四国领导人会晤成了大家翘首企盼的希望。

  根据德法俄乌四国领导人8号举行的电话会谈结果,四国领导人今天将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会晤,主要议题是达成新的明斯克协议。去年9月达成的明斯克协议没有得到执行,新的明斯克协议将会给乌克兰问题的解决带来曙光吗?

  在刚刚结束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乌克兰问题是各方争论焦点。具体的争论点在于是否应该向乌克兰输送更多武器。由于美欧在这一问题上的不同态度,慕安会上有关乌克兰问题的讨论只有争论,没有共识。慕安会主席伊辛格把希望寄托在今天的明斯克会议上。

  伊辛格:这个周末我们就乌克兰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可以说,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我们至少还有一线生机。下周三,也就是11号,德、俄、乌、法四方将在明斯克继续进行外交斡旋。但就这个努力本身,就是一种进步和外交解决上的努力。

  据称,德法已经起草了一份基于明斯克协议的新版和平协议。德法俄乌四国领导人今天齐聚明斯克,就是要推动达成这项新的和平协议。旧版和平协议,是指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即欧安组织、俄罗斯和乌克兰同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去年9月5号在明斯克达成的停火协议。由于冲突双方缺乏互信,停火协议没有得到有效落实。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成表示,因为美国煽风点火,导致乌克兰问题走到擦枪走火的边缘,欧洲方面觉得达成一个新的停火协议已经迫在眉睫。

  杨成:其实来讲的话,只是俄德法三方,特别是西方德法两个国家出于当下形势已经出现不利于他们的一个整体性变化,所以可能要被迫接受当下强制和平的方案。最主要的是他们比较担心美国有可能向乌克兰提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样会使得北约,甚至很多欧洲国家会卷入这场更血腥的战争的可能性加大,这是他们不愿看到的,这也是为什么新的明斯克协议有可能得以产生的重要外部原因。

  据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此前透露,“新版协议与之前的差别在于,围绕如何实施协议做出更详细的规定,并就和平路线图给出时间表。不过,整体内容与明斯克协议基本一致。”他还提到,协议中还可能包含扩大乌政府军与民间武装之间缓冲区的内容。

  针对新版协议,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表示,绝对不接受对原协议中“分界线”做出任何改变。

  波罗申科:我对各方的提议一无所知,但此前协商有一个基础,也就是明斯克协议。我们只有一条分界线,在明斯克备忘录里有规定,我们可以在这条分界线的基础上讨论,可以前进多少距离,这都可以协商,但我们必须立即开始讨论,停止战斗。

  那么,新的明斯克协议将会达成哪些新共识?杨成认为,可能会在以下两点。

  杨成:最大的新可能就是安全区比原来扩大了,原来是30公里,现在可能是50-70公里,有这样的说法。另外,关于东部地区高度自治权可能会得到确认。

  而当欧洲、俄罗斯忙着灭火的同时,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却“火上浇油”。在慕安会上,美国副总统拜登再次用“孤立”和“经济损失”来警告俄罗斯,并同时允诺美国将继续向乌克兰政府提供支持。美国国务卿克里5号访问基辅时也证实,奥巴马正在综合考虑向乌克兰政府提供支持的方案,其中包括国防支持。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也对美国可能会送来的武器满怀期待。

  波罗申科:如果欧洲和全世界的民众和政治家不愿意为乌克兰提供坚定且实际的支持,来加强乌克兰在政治、经济以及军事上的独立,那么,乌克兰问题将一直得不到解决。

  此外,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5号表示,为应对乌克兰局势,北约计划打造一支由5000人组成的“矛尖部队”,将快速反应部队的规模由1.3万人扩充到3万人,并且决定在东部地区国家成立指挥控制中心,以便快速部署部队。杨成表示,虽然美国不是明斯克协议的一方,但它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影响极大,因此,只要美国煽风点火,他对新版明斯克协议的作用不抱乐观态度。

  杨成:事实上,美国对于乌克兰危机的解决是至关重要的,就跟俄罗斯是至关重要的一样,如果美国不愿意的话,这个协议就会沦为一纸空文,形式上允诺了,但实质上得不到执行,而实际上也有一些消息在传播,认为美国当他们在抛出这种想法,要提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时候,实际上这种杀伤性武器已经运到了乌克兰,而且已经武装了乌克兰政府军,所以这段时间一方面在和谈,一方面可能底下的对抗烈度在不断上升。

  久拖未决的乌克兰危机怎样才能画上圆满句号?9号,俄罗斯总统普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解决“药方”,他说:乌当局应该尊重人权,倾听人民的声音,选择能够让人民安居乐业的宪法模式。应与国内各政治势力寻找共同语言,达成一致共识。他呼吁国际社会为乌冲突双方重返国际会谈做出努力。

编辑:姜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