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福建一大型工程被曝一经理兼任两项目 中标工程疑违规

2015-02-08 09:2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福州2月8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福建大型金融综合体项目“海西金谷广场”04、07地块造价近8亿元,招投标结束后正进入紧锣密鼓的筹建阶段,但这个全省瞩目的重点工程能否顺利如期开工却是个谜,中标单位涉嫌一个项目经理同时担任两个在建项目引发争议。

  住建部出于对工程质量和安全考虑,多次在文件中明确规定,建设施工项目经理不得同时担任两个及以上工程项目的经理,同时按照《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的规定,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等人在工程设计的使用年限内,要承担相应的质量终身责任,终身负责制也决定了一项工程只能由一位项目经理负责,不能轻易调换。

  举报人李先生说,海西金谷广场的中标方中建七局准备派出的项目经理是张煜,而多个渠道的资料都显示,张煜已经是厦门海沧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的项目经理。在厦门市海沧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的网站上,确实显示张煜所负责的游泳跳水馆项目还处于装修状态,这也就意味着,张煜还有在建项目,他是不能作为另外一个工程的项目经理。

  记者:无论是质量还是安全,它这个项目经理是应该是固定的,对吗?

  海沧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对。

  记者:不会变?

  海沧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一般来说,变的话是要写个申请变更的那个函,那如果没有变,一般我们这边就不会有这个记录。

  记者:我看到海沧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工程,这个是张煜,这是6月5号开工备案。现在也是属于装修状态,如果说他这个项目更换的话,咱们这会不会知道?

  海沧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更换的话,如果他有时候现场新更换,一般会打报告上来。

  记者:现在都已经是一年多了,就说明他的项目经理应该是处于没有更换的状态。

  海沧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对,如果没打报告上来,我们一般就是按原来的,他以前申报的那个。

  但蹊跷的是,在厦门市一级质监站的网站上,游泳跳水馆项目的项目经理已经由张煜更换为包惠民。厦门市建设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无论哪一级主管部门的网站,同一个工程的项目经理都应该是同一个人。

  建设局工作人员:那个项目经理只有一个工程项目,肯定只有一个,不可能出现两个的。

  另外一个举报人刘先生说,在2014年的8月12日下午3点,他还通过朋友在福建省的动态监测网上查询到游泳跳水馆的项目经理为张煜,但不知道为什么,下午5点再去查阅的时候,网页内容就被删除了。

  刘先生:大致11、12号开标当天网上都还张贴、工地所在地还张贴也有张煜的名,省网站也有张煜的名。为什么你招投标办不把他退掉?

编辑:张乔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