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河南艾滋病拆迁队事件告破 系由开发商出钱雇佣

2014-12-28 10:4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南阳12月28日消息(记者栾红)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河南南阳一处纳入拆迁的小区惊现“艾滋病拆迁队”,相关人员自称是艾滋病患者,以此恐吓、骚扰尚未签署拆迁协议的居民,此事引发社会持续关注。事件被曝光后的第五天(27日中午),南阳市政府公布“艾滋病拆迁队”调查结果。

  南阳官方的调查结果表示:基本事实已经查清,“艾滋病拆迁队”确实存在,拆迁队由开发商出钱雇佣。目前,5名主要嫌疑人已被控制,其他涉案人员正在追查之中。四名来自征收办、住建局、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被处分。

  河南省南阳市三厂小区出现“艾滋病拆迁队”一事被曝光后,附近安置楼开发商亿安房地产公司曾否认与拆迁工作相关。

  亿安房地产公司:南阳这边征收都是由政府来主导征收,开发商不让涉足征收这一块儿。

  但昨天中午,南阳市政府发布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幕后黑手”就是开发商。据了解,为了加快项目拆迁进程,亿安房地产公司组织社会人员,成立拆迁办公室。而这些社会人员找到了六名艾滋病患者,成立“艾滋病拆迁队”。

  南阳市宣传部有关负责人:是房地产公司雇佣的社会人员,由社会人员雇佣的艾滋病患者。

  记者:确实是艾滋病患者是吧。

  负责人:经过初步的调查结果,的确是艾滋病患者。

  随着调查结果的出炉,更多的细节也被披露。此前,该小区居民曾激动地指控,这支艾滋病拆迁队每天挨家挨户敲门。

  居民:一问就是我们就是艾滋病拆迁队,还拿出证明给我们看,说我们是艾滋病人,说我们也要吃饭。

  调查证明居民说的是实话。这支艾滋病拆迁队购买了油漆、喷枪等工具,在小区写“艾滋病拆迁队”标语,在一空置房间张贴所谓的“艾滋病拆迁办公室”,还在院内燃放鞭炮,用弹弓向居民家中发射钢珠,而且还以艾滋病患者身份威逼恐吓居民搬迁。

  目前,公安部门已经控制了5名主要嫌疑人,其他涉案人员正在追查之中。据了解,南阳市卧龙区四名来自征收办、住建局、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也受到处分。

  至于开发商被曝五证不全建安置楼一事,调查结果显示,开发商有土地使用证,其他证件不全。规划部门、住建部门曾因此处理过开发商。南阳市卧龙区政府表示,已开始全面排查在建的房地产项目,规范房屋征收行为。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里明确规定,采取暴力、威胁或者违反规定中断供水、供热、供气、供电和道路通行等非法方式迫使被征收人搬迁,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就是说,根据现行的相关法律规定,拆迁行为必须按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设计的程序进行。 即使遇到所谓的“钉子户”,协商无法达成时,也应该由地方政府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组织了艾滋病拆迁队,采取了威胁恐吓手段以达到拆迁的目的,已经涉嫌违反治安管理法、刑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其中的责任必须要追究。

编辑:高梦蝶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