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唐山居民老艾讲述30年来“住房梦”

2014-12-27 07:4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央电台副总编辑杜嗣琨采访搬进新家的艾俊满老人(央广网记者杜震 摄)

  央广网唐山12月27日消息(记者杜嗣琨)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三十多年前,唐山大地震几乎把一切都夷为平地。经过几次搬迁,能有套称心的房子,对于唐山市南湖十九个村二万多老百姓来说,成了追求了几十年的梦想。近年来,国家把保障房工程当做民心工程来抓,通过棚户区改造工程,八千多户居民已经搬进新居,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

  今天,中央台走转改大型主题报道组来到河北唐山居民老艾的家中,讲述他们30年来的“住房梦”。

  这是一个普通的、温暖的、快乐的家庭。我们来的时候,他们正在做中午饭。

  这是他们的新房。

  记者:看看您这个房子。

  老艾:这其实108平方,差不多110平米吧,三室两厅。

  说话的人叫艾俊满,今年66岁,土生土长的唐山人,用唐山话说就是“老呔”。家里住了六口人,老艾和老伴,儿子和媳妇、孙子和孙女。上中学的孙女还没放学,八岁的小孙子趴在里屋看动画片。

  艾俊满:我现在的工作就是接接孙女,接接孙子,没事了下下象棋,玩玩,绕绕圈啥的。

  这是老艾震后的第三个新家了。1976年唐山大地震,路南区的老艾家夷为平地,老艾只能空手搭了个人字形的简易房。

  艾俊满:各家都建起小简易房,简易房就是也是搭的十字架的那样的,上头扣着塑料啥的,都是一层一层的糊的纸的那窗户,都特别漏风,到冬天喽,白天呆着那个手脚冻得都得盖着被呆着,呆不了。夏天那蚊子,蝇子特别多。

  简易房冬天漏风,夏天漏雨。老艾的儿子出生那天,外面下大雨,简易房里下小雨。儿子就落在了湿淋淋的被窝里。

  这样的日子,他一天也过不下去了。可是,当时的老艾穷的叮当响,掏空了口袋也盖不起新房。老艾只好天天去捡废料,一捡就是五年,他用满是老茧的手算起账来。

  艾俊满:我们这有一个塌陷坑,开滦井底下上来的粗石和煤掺在一起,自己检,天天捡,76年大地震,81年开始盖的,捡了5,6年,买哪有钱啊。借了200块钱。

  1981年,老艾一家住进了用煤石废料搭建起来的四间平房,一住就是三十年。谈起这房子,老艾有一肚子的苦水。他拿出老照片,指着歪歪扭扭的窗户给我们看。

  艾俊满:窗户啥的,打的那窗户都是我们这老草话,有大过梁,使过梁杨木和柳木从窗户揪回来。没办法住了。咱们原来又是炉子又是掏灰。你要把炉子一灭,这都冷了。

  儿子结婚没房,老艾又在自家院子里建了朝北的房子,终日不见阳光,唐山人称为“倒座”。正房和倒座只隔三四步距离,还要给鸡鸭猪狗留地儿。原本狭小的院子更加拥挤了。

  最让人无法忍受的是,老艾家右靠电厂,吹出来的粉末落在家里,一层一层的白,左挨着垃圾山,臭气熏得窗户门都不敢开。新媳妇史景铭直喊,后悔嫁到了老艾家!

  史景铭:根本开不了窗,我是丰南人嫁到这,结婚到这后悔死了,怎么到这个臭地方了,应该说顶风就臭,特别臭,受不了,对象问怎么不开窗户,我说受不了了。

编辑:任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