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比亚迪股价跳水急澄清:经营正常未发现巴菲特减持迹象

2014-12-19 07:3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提起传奇人物股神巴菲特,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因为在2008年,他的个人财富就达到了620亿美元,成为当时的世界首富,他的一举一动甚至能影响全球市场走势。他曾表示,能够创造财富传奇的原因之一就是“不懂的东西坚决不碰”!也是在2008年,巴菲特却作出了一个与自己坚持的投资原则背道而驰的选择,当年的9月,他破例入股了一家自己并不了解的企业——这就是中国的比亚迪。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代表企业,乘着巴菲特入股的光环和市场对于新能源产业的美好愿景,比亚迪股价虽起起伏伏,但也曾多次创造了市场高价。

  但是就在昨天,比亚迪H股突然直线暴跌45% ,引起了市场的一阵骚动,有传言说,股票大跌的原因之一就是巴菲特准备大举减持。对此,昨天晚上,比亚迪紧急发布了澄清公告,对汇兑损失、订单萎缩、融资盘爆仓、巴菲特减持等诸多传闻进行一一回应。那么,究竟什么原因让比亚迪股价出现如此大的震动呢?市场传言是空穴来风还是确有其事。

  18日,比亚迪在H股遭遇重挫,最大跌幅超过40%,收盘时报25.05港元,跌幅28.84%,创该股单日跌幅最高记录。受此影响,比亚迪A股也已跌停价收盘。

  对此,比亚迪发布的第一份公告显示,对于股价的不寻常下跌及成交量不寻常上升,比亚迪董事会并不知悉原因,并强调公司没有发生突发事项,经营一切正常。

  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认为,比亚迪公司这次股价的异动受到多方面的影响。从预期来看,该公司2015年每股盈利预计在0.76元人民币,低于09年峰值水平一半还多,业绩拖累不可忽视。

  杨海:港股和A股市场的投资逻辑不太一样,他的机构投资者比较多,要的都是股东回报,现在有一个很客观的问题,比亚迪一直没办法回避,那就是比亚迪作为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一直不太好,现有的营销模式是很难让机构投资者看到收益,因为我们很清楚,国内新能源汽车虽然有着非常好的前景预期,但是一直以来都要靠政府补贴,很难产生效益,所以即便前景再好好,收益跟不上来,财报一直不好看的话,机构会主动进行调仓的。再一个最近国际油价一直都在大幅下跌,因为新能源是替代化石能源的,所以化石能源一直降低,这对新能源是一个利空,这种多方面的因素的影响导致他在香港市场遭遇到了一个股价的雪崩,由此是带累了A股市场。

  而市场传言纷纷,诸如巴菲特拟大举减持,国内电动汽车补贴因素可能调整等说法更成为压倒比亚迪股价的最后稻草。

  杨海认为,部分传言看起来并非空穴来风,市场内部有关“巴菲特有可能减持比亚迪股票”的说法可能就与油价下跌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杨海:巴菲特最近趁着国际油价下跌在大幅购入石油股,布局能源板块,这样的话就会很多人就会有联想,比亚迪正好是一个新能源企业,正好和巴菲特目前购入的石油股是一个相反的关系,会不会他做一些战略性的布局调整,所以这种情况下,市场认为,不能排除有巴菲特减持的可能性。

  不过比亚迪公司在18日晚间发布的第二份公告就针对传言做出了否认,表示诸如卢布汇率损失、投资者减持、电动汽车订单大幅萎缩等说法均不实。尤其针对“股神减持”,称根据港交所股权披露显示,巴菲特旗下子公司仍还持有公司2.25亿港股股份,没有发现巴菲特未来将减持公司股票的任何迹象。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认为,从以往的情况分析,目前包括巴菲特在内的比亚迪投资者减持的说法确实无法证实。

  李大霄:从巴菲特的特点来看,他对比亚迪来说是一个长期投资者。他最早持有时估价是8块,涨到88元时他没有卖出,之后比亚迪股价一直跌到10元,他也没有卖。在前期如此大的波动情况下他也没有减持,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判断他减持还不是非常有根据。

  不过,李大霄也认可,目前比亚迪在市场上存在的高预期和不完全进入人意的业绩,是给股价造成压力的重要因素。不过从长远趋势上看,这个公司仍然代表市场认可的方向。

  李大霄:新能源还是一个长远的方向,不管是降低污染的情况,替代(石油)的这个趋势还是不可逆转的。

  杨海坦言,由于港股市场交易规则和投资者投资策与A股市场有较大区别,股价涨跌没有国内A股的保护性限制,可能短期内还会遭遇股价的波动。在这种情况下,对自身的盈利模式进行优化,是比亚迪目前恢复投资者信心,稳定股价的有效举措。

  杨海:在国际市场短期内对他肯定是有打击,但是A股市场倒不是那么悲观,因为A股市场更多的是在炒前景,而新能源车无疑是一个很有前景的板块,尤其是在国内。但是作为比亚迪自身的话,是否要改善自己的经营模式和营销模式,这时他能否回归股价生存下的一个最关键因素。

编辑:任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