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高考改革配套措施出台 “两依据一参考”打破一考定终生

2014-12-17 07:1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刘玉蕾 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务院在今年9月推出了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改革方案中提出,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听起来很绕的这段话,简单说就是:以后高考将不再是升学的唯一决定因素了,改为“两依据、一参考”作为升学的标准。“两依据”是指语、数、外三科的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一参考”则是考生在高中的综合素质评价情况。

  作为这项改革的重要配套政策,昨天,教育部发布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此后还将陆续发布自主招生及高考加分的相关意见,为全面推进考试招生工作提供政策支持。相关意见的出台将会对学生们产生怎样的影响呢?能不能打破一考定终生呢?我们先来看看“两依据”。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从2005年开始推出,到目前全国各地都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此次《意见》的出台重在对学业考试制度的完善,以提高其权威性、科学性、公信力。在实施中,全国将从2015年起全面推进包括语、数、外等9个科目以及艺术、体育、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的学业水平考试。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介绍说:

  刘利民: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和等级的方式呈现。除了进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科目以外,其他学科达到了国家规定的基本教学要求,考试合格即可。

  与以往最大的不同,也是此次改革最大的突破点在于,试点地区上海和浙江将首次在2017年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计入高考总分,并采取科目可选、成绩分等的模式。届时,原来要么文科、要么理科的选择,如今变成文理随便选,还可同时报。在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看来,这种设计文理兼顾,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机会,有利于扬长避短,同时也控制了学生的负担。

  郑富芝:这次就是在所有学科当中,科目可选、文理兼修、文理兼考。成绩是分等的,不搞百分制,主要是淡化分分计较。

  淡化了分分计较,3门计入高考总成绩的科目将以等级的方式呈现,由高到低依次设定A\B\C\D\E5个等级,其中E等级为不合格。同时为高考选拔人才,各学科按人数比例设定水平区分度,占比依次为:A等15%,B等30%,C等30%,D等、E等共25%。举例来说,如果一位同学考到A等,说明他排在所有考生的前15%,这相当于给他打了一个“优”。

编辑:张乔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