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山东临沂村民交不起“超生罚款” 连同孩子被非法拘禁

2014-12-12 09: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临沂12月12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山东临沂一对夫妇因为超生交不起“罚款”也就是“社会抚养费”,于是他们连同他们襁褓中的孩子分别被当地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非法拘禁。之后,警方解救被拘禁者的视频在网上受到了广泛关注。昨天,当地政府已经将事件涉及的干部停职,进一步调查。

  日前,一段名为《临沂临港计生办非法拘禁10个月婴儿,公安成功解救》的视频在网络热传并引发争议。昨日,被关妇女的丈夫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因生三胎无力缴纳14万元社会抚养费,夫妻俩被计生人员带走,关进当地一家旅馆。

  临沂市临港经济开发区团林镇南泉子村的村民刘涛说,他和妻子张永玲因为超生被当地计生部门要求缴纳十四万元的罚款,但家里拿不出那么多钱:

  刘涛:14万要是一次付清的话就给12万,一次付不清的话就付一半,付6、7万,要不到一半的话就抓人,第二天就把我们抓走了。

  刘涛说,11月18号早上,他被团林镇计生部门的工作人员拖进一辆面包车,带到三十多公里外的莒南县西洪沟村的一家“旅店”:

  刘涛:里面就像牢房一样,有8道铁门,就是关押我们超生户的,我们住的那里面在第一层房子,上面全都用复合板给扣上了,铁丝给上的,就像牢房一样,上面有喂的狗,还有养的猪,早上、晚上都在上面来回的跑,让我们休息不安宁。

  刘涛介绍,“旅店”里没有普通的住客,关的都是超生后没有交罚款的人,交了钱才放人:

  刘涛:我刚抓进去的时候,里面还有5个人,一起解救出来的还有3个人,另外的人他们家里就是把钱交上之后才放人的,我18号关进去的,22晚上把我送出来,又把我媳妇抓进去了,我关了四整天我媳妇关了3整天。

  记者:其他的人你们了解关的长的时间有多少?

  刘涛:17天。

  一段网络视频显示,一名妇女先后打开两道上锁的铁门,民警随后进入这处居民院内的“旅店”。莒南县公安局证实,这是11月25号接到报警之后,由城西派出所出警。见到民警,刘涛的妻子张永玲抱着10个月大的儿子,当场哭出来。

  这段视频在网络上受到关注,并被媒体报道。昨天,临港区宣传办的主任邵先生介绍,区管委会已经安排区监察局、计生局会同团林镇人民政府调查落实,对事件中涉及的三名干部停职,待问题查明之后,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邵先生:下来3个人,计生办的主任,还有一个计生办的一名工作人员,还有一个就是南泉子村的村支部书记。

  邵先生说,这三名干部,包括11月18号当天参与抓人的团林镇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秀锋。记者——几次拨打王秀峰和团林镇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一位负责人的手机,但都无法接通。此前王秀峰对澎湃新闻表示,抓人是上级领导组织的,他只是负责开车。

  临港区宣传办的主任邵先生说,超生罚款是有依据的,没有问题。 

  邵先生:他这个罚款是根据我们山东省出台的计划生育条例,超生三胎,就是按上一年年度6到12倍进行处罚。

  记者:就是说他14万罚款本身是有依据,没有问题的。

  邵先生:这个肯定没有问题,这个我敢保证。

  至于停职是不是因为拘禁超生者,他没有正面回答:

  记者:所以就是说目前停职的处理是针对他们拘禁的问题。

  邵先生:现在针对网民反应的问题,先成立调查组,对他们先停职处理,如果发现什么问题我们一定会依法依据严肃处理。

  据报道,近年来,山东临沂已经被曝光多起因为社会抚养费问题非法拘禁“超生户”的事件。而与此同时,当地民间“超生”的情况依然不少见。2011年,当地有计生部门的官员因为组织、领导工作人员强制不缴纳社会抚养费的超生户及其亲属上“培训班”,非法拘禁共计12人次,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刘涛告诉记者,他和妻子张永玲的第一胎是女儿,按当地的政策,如果头胎是女儿,可以批给二胎准生证,他们的第二胎仍然是女孩。第三胎有了儿子,但是就需要交罚款:

  刘涛:我大哥傻子,二哥倒插门。我以前也不是想要三胎的,要了两个女儿之后,过了一段时间我媳妇怀孕了不舍得流掉,又有了这么一个儿子。

  被警方从拘禁的旅店解救出来之后,刘涛的妻子带着儿子回到家里。刘涛说,当地计生部门告诉他们,仍然需要缴纳罚款,以及在拘禁的旅店每天300元的住宿和伙食费:

  刘涛:礼拜天那天来又说,往里边交钱,就把我们关押的那7天,一天300块钱,就是7天两千多块钱还得给他们。

  刘涛说,虽然家里穷,但是准备尽量筹钱交罚款:

  刘涛:受不了,像我们这样的农村家庭,交三万块钱就觉得累了,因为家里贫穷,我们这里边没有什么高收入,我们出去打工一天也就一百多块钱,再说现在打工也没有那么好的工作去找。

  从网传的视频中可以很清晰地看到,通往关押超生户们的房间在大门之后还有一道铁锁门,两道门共有4把锁,防备森严,尽管对外声称是旅馆但依然掩盖不了其非法拘禁的实质。

  对未按期缴纳社会抚养费者,计生部门无强制执行权,更没有拘禁公民的权力。只有以公开促透明,以透明促公平,社会抚养费征收作为一项重大的国家政策才能真正取信于民,真正起到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作用。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