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股市交易再创天量 投资顾问:市场或现剧烈震荡

2014-12-04 08:0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柴华 安徽台张建亚)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忽如一夜春风来,过去两个星期气势如虹的沪深股市让很多等着大盘短期调整的投资者们都傻了眼。昨天,沪深两市合计贡献了9100多亿元的日成交额,再创历史成交新纪录。万亿成交,不得不让人们感慨,有钱就是任性!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查阅沪市历年成交总量,我们发现:沪市1994年总成交5626.73亿元;1996年总成交9020.24亿元,也就是沪市今天一天的成交量已经接近1994年一年的成交量,沪深两市的总成交超过1996年沪市一年的量。

  不过,所谓“心急吃不着热豆腐”,股市涨的太快了,这投资者们也担心,要是几百点的行情就这么两个星期就走完了,接下来的年关可怎么过呢?到了2800点这个时候,还有什么资金在蜂拥入市?后市又会不会让投资者们失望呢?

  前一天还在说,“有钱就是任性”,昨天的沪深股市就再度演绎了一把“我的地盘我做主”。尽管最终沪指只是涨了16点,2799点,0.58%的日涨幅,哪个单拿出来都不是多么靓丽的数据,不过,沪深两市合在一起,烘出了接近万亿元的日成交额,就连在股市里摸爬滚打多年的老股民们都要惊呼“乖乖,没见过”。牛市来了吗?街头巷尾四处是讨论股票的声音,券商营业部每天又开始因为开户变得门庭若市,至少从最近来看,关于牛市的各种预言都在应验,比如此前的大盘股拉升,又比如昨天的金融股日落西山、创业板开始活跃。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陈祥生:因为从目前的一个行情的走势来看的话应该说思路是比较清晰的,就是以大盘为龙头,来拉动指数的一个不断上涨的这样一个行情,那么这种满仓他通过这样的一种现象我觉得可以理解,二八的这种能量,特别是在权重股出现调整这个时点,会不会出现(小长股)这样一个(补档)的一个需求,从今天盘面表现来看,确实也出现了这样的一个现象。

  正如陈祥生所说,伴随着大盘在金融股带动下的节节攀升,“满仓却踏空行情”也成了最近非常热的话题。采访中很多小散户们都有着这样的困惑。其实不足为奇。有媒体根据专业的资金大数据做出了粗略统计,上周一以来券商板块整体上涨50%,保险股涨40%,银行股略低一点,涨30%,他们加在一起为上证综指贡献了350个点。可是实际大盘呢?上证综指上周一到昨天为止涨了约300个点。好了,一进一出,除了这三个板块,其他股票两周以来整体还跌了50个点。现在大盘到了2800点了,昨天金融股褪色,银行板块领跌两市,整个板块跌了近2%,倒是有色、稀土、二线地产活跃了起来,用分析人士的话说,板块开始轮动了,那么,那些拿着其他股票的散户投资者们又有着怎样的打算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

  投资者:我觉得在年前应该不会有什么大跌的趋势,也不会有很大的因素,目前国家各项政策还是比较利好的。

  投资者:股市总是一个轮涨的过程,可能前段时间,炒作的比较少的会好一些,包括随着明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可能现在很多农业股一些水利股,或者是一些跟老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股票,可能有机会,如果稍微能够降一点。还是可以进去的,比方说像金融股能源股,交通运输股,包括一些外贸的股,我觉得都还有一定行情,另外像房地产,也会有所表现。

  记者:你接下来投会往哪块投,还会加大投入吗?

  投资者:没钱了,没子弹了。

  还有钱的着急想入市,不操作的都是已经满仓的。这样的群情激奋之下,大资金们在干什么呢?市场真的会给你更多回报吗?恐怕不一定。昨天大盘创出近万亿天量成交的背后,沪市资金净流出257亿元,深市资金净流出约182亿元。沪股通板块净卖出212亿,融资融券板块净卖出291亿。尽管大盘在上涨,但各路机构大资金都出现了净流出的现象,基金重仓、QFll持股、券商重仓、社保重仓无一例外。这进出对比说明了什么?市场现在的上攻动能更多是来自外围的中小资金了,是私募和散户成就了昨天的天量红盘。宁波海顺证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投资顾问朱佳民认为,接下来市场很可能出现剧烈震荡:

  朱佳民:从资金的角度来看,短期内指数没有冲高的动能,但是资金堆起来的市场,因为都是短期投资客,所以来的快,去的时候也会很快,从价值和投资的角度看,我个人认为过快的涨速已经严重透支了本轮行情的深度以及发展的时间,我们还是提醒投资者,应该理性投资。

  当然,一波牛市来了,也不可能一直爬坡向上,震荡之中往上走才是股市的风格。当大家都预期股市中期向上的时候,遭遇了两个礼拜300多点涨幅和近万亿日成交额的组合刺激,多空双方的激辩可想而知。特别是昨天,在金融股们偃旗息鼓的同时,创业板又走出了近2.5%的登场行情。到底应不应该先从高危股票里撤出来观望一下呢?

  华西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常青:10月份之后整体市场上涨的过程中间,市场中间的整体的选择标地的时候,也是特别去回避前期高估之后,就是前期爆炒的这些股票,那么这些股票在短期之内的话,也是面临一个高估值的一个结构性风险。

编辑:任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