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新浪微博封杀微信公众号推广 称“净化用户信息流”

2014-11-27 07:5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5号晚间,新浪微博用户运营总监刘新征发了一条微博,短短几十字像块大石头,在众用户中砸出了巨大水花。“11月26号中午12点前,如果用户的微博账号没有清除掉微信公众账号的推广,将面临禁言和封号的可能。”

  各种猜测随即纷至沓来。有人说,这是对“微信封杀快的打车红包”的报复行为,还有声音将它升级为“阿里腾讯厮杀升级版”。事实究竟如何,中国之声独家采访了新浪微博刘新征。

  25号傍晚前后,新浪微博用户运营总监刘新征突然贴出了自己的一篇名为《为什么要禁止推广微信公众账号》的文章。

  随后,文章被新浪市场营销官微@新浪第一互动转发,并附上了这样一句话:“11月26日中午12点前,如果用户没有清除微信公众账号的推广(包括背景图、粉丝服务后台、微博正文引导等)将面临禁言和封号的可能。”并补充说:“欢迎相互举报,鼓励有仇报仇有冤报冤。”

  其实在此之前,新浪微博就有过屏蔽用户推广微信的行为。如今这大有正式公告一般“微博准备严肃处理微信推广”的说法,瞬间就引起不少微信微博运营者的恐慌。

  不过,有趣的是,刘新征几个小时后,就删除了与此事相关的微博和文章。微博可以被删除,挡不住的却是外界对此事五花八门的猜测。

  猜测一:这一行为,是针对5天前微信封杀快的红包赤裸裸的报复。

  这一猜测的逻辑,源自去年阿里对新浪微博5.86亿美金的入股。从此,新浪微博被列入“阿里系”之中,自然要与封杀东家旗下快的软件的腾讯叫板到底。不过,针对这个猜测,事件的始作俑者,新浪微博用户运营总监刘新征直截了当的回答——绝对不是:

  刘新征:首先我澄清,这跟快的或跟腾讯没有关系,跟之前发生的事情没有关系。

  对于这个猜测,资深电商评论人士鲁振旺站在了刘新征这一面:

  鲁振旺:肯定不是一样的,跟快的滴滴之间的竞争相提并论,不能这样理解。这个毕竟涉及到微博自身的问题。公众号做的比较好,都是中小V,在微信再开通一片阵地,是对微博的一种威胁。不仅仅是从阿里这个角度出发。

  猜测二:因为腾讯微信的市场份额上升,新浪微博感受到了威胁,所以出此下策。

  这一猜测,其中逻辑不言自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权威发布,2013年,微博用户数活跃度大幅下降,37.4%的用户转移到微信。同为SNS社交工具,微博怎会甘愿为最大竞争对手做嫁衣?不过,刘新征同样否定了这一看似合理的猜测:

  刘新征:微博和微信,互相不视为对方为竞争对手,完全是两个不同的种类。如果说竞争,所有的应用都会竞争用户使用时间,因为每个人上网时间是固定的,我们只在这级别上存在竞争关系。如果你说我们活跃度有下滑,我们也大概看了下信息流下滑的原因,因为看到的广告信息实在太多了,对用户有伤害。

  在这一猜测上,资深电商评论人鲁振旺,提出了不同的观点。

  鲁振旺:他是忍无可忍了。假如说朋友圈的话,与微博还是有差异性的。但是微信要发展公众号,利用大V发声,写一些文章。公众就可以看这些文章,不用再通过微博来看了。微博最有价值的,除了明星和超大V之外,就是有价值行业的中V,微博也是靠这个挣钱的。那微信大的公众订阅号阅读量可以发展到十几万,这样对微博的未来就产生了威胁。

  针对新浪微博的做法,中央台记者庄胜春在昨天接近中午时,得到了微信的独家书面回应:

  “微信对新浪微博整治自身平台的举措表示欢迎。用户体验是公众平台的基石,这是我们的共识。一直以来,微信都反对恶意营销、过度推广等行为,并一直对过度营销和诱导分享行为予以坚决打击。”

  面对微信淡然的回应,刘新征也给自己摆好了下马石——所谓封杀,只是针对恶意营销“净化信息流”的一种做法:

  刘新征:大家用了很多很吓人的词,封杀啊,屏蔽啊,没有那么严重。这是我们整个沿着净化用户信息流、清除恶意信息的一步。凡是我删掉的,一定是我表述有问题的。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