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香山论坛在京落幕 为亚洲各国搭建战略讨论平台

2014-11-23 09:3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到亚太各国齐聚一堂,共商地区安全大计的场合,很多人的第一反应肯定是由英国智库和新加坡国防部举办的香格里拉对话。它每年6月新加坡香格里拉饭店举行,是目前亚太地区安全对话机制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多边会议之一。

  之所以说是“之一”,那是因为这“香字辈”的重要亚太地区安全论坛还有一个,就是香山论坛,也就是两年一届的“国际安全合作与亚太地区安全”论坛,因为2006年第一届在北京香山举行而得名。昨天,为期两天的,以“合作共赢: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 第五届香山论坛在北京闭幕了。

  这届香山论坛,第一次由“两轨”升格成了“一轨半”会议。什么意思呢,在国际关系上,正式的官方外交或国家行为,那当然是一个国家的第一轨外交。当然,非官方渠道,以及民间外交活动就叫做第二轨外交了。换句话说,如果说“两轨”会议是普通串门,“一轨半”会议就接近于正式拜访了。正因为如此,这次高端的安全防务论坛吸引了来自47个国家的国防部或武装部队代表团、4个国际组织代表团以及中外专家学者共约300人参加。

  为什么香山论坛要升格?刚刚参加了会议的军事专家赵小卓认为,随着中国影响力的提高,香山论坛的升级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有对话,总比士兵们有朝一日要用枪炮“对话”要好得多。

  赵小卓:有一种声音说香格里拉对话会和这个正好是香山论坛,这两个是有这个竞争关系,我觉得这个没有,亚太地区太大了。他不是一种竞争关系,他是一种互相弥补的这么一种关系,其实除了这个香格里拉对话会,香山论坛之外,雅加达也有个安全对话、首尔也有安全对话,就更多的安全对话大家来谈这个事情,而不是去战士们拿着枪拿着炮战场上去见,这个绝对对地区是一件好事。

  在对话当中,大家谈得最多的、外界最关注的都是哪些东西呢?从赵小卓跟一名外国记者的交谈当中,大家都能听得很明白。

  赵小卓:昨天我跟那个路透社那个记者在那聊天的时候,晚宴他没参加。他一听陆克文演讲他不参加,陆克文我听的太多了,我不希望听陆克文的声音,我希望听到中国的声音,如果是你们国防部长演讲我绝对会参加,它国际社会需要中国的声音,他们更多听到的是西方的声音,是美国的声音,是欧洲的声音甚至是日本的声音,中国的是声音,他们更需要当面听到。

  的确,作为亚太安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声音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亚太安全各方都在屏气凝神倾听的。比如,参会的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费和中国研究项目亚洲事务顾问葛来仪,身为一名长期研究中国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学者,就希望能够听到更清晰的中国声音:

  葛来仪:美国十分关注亚洲新安全观是否把美国包括在内,我不能确定的是,中国是否真正欢迎美国参与亚太事务?我认为,中国的态度应该更为清晰和开放。我觉得中国人会不会认为美国人还应该待在这里?或者说,他们干脆就应该回家去?

  所以,有了“一轨半”的香山论坛,代表中国官方的权威声音就更容易在与会代表当中产生共鸣。像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上海亚信峰会上明确提出了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亚洲安全观,为亚太各国共同应对安全挑战提供了新的选择和思路。军事专家赵小卓说,这在会上就得到了很多国家代表的热烈回应,也回答了那位美国学者的疑问。

  赵小卓:这个不同的人不同的评价,我们地区国家我觉得评价还是很正面的,他们觉得中国现在强了,块头也大,应该给地区就是提供更多的这种公共安全产品,他们是从中国强大中受益的,但是西方美国人听了之后他也舒服,美国人老说他一直就是个亚太国家,他从来没有离开亚太,我们也同意,我们态度一直是希望美国在亚太地方发挥积极的、正面的、建设性的这种作用,他也没有把这个美国人要赶出去或者这种意思。

  刚才赵小卓也提到一个词,叫“公共安全产品”。这怎么理解呢?比如在南海问题上,军事专家罗援认为,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提出的“加强争议管控”、“加强防务交流合作”和“加强地区安全架构建设”的三点倡议,就是中国贡献的一个重要的公共安全产品。

  罗援:在有争议的情况下我们要求同存异,甚至在求同中来化异,这是危机管控的一个非常好的安全理念吧。这也是我们为国际社会提供的我们的一个公共安全产品。

  中国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舟也表示,中国军队践行亚洲安全观,需要不断深化与各国防务领域的务实合作,积极提供公共安全产品,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陈舟:在亚洲新安全观这样一个背景下,中国军队将会以更加开放合作的姿态走向外部世界,同时中国作为一个大国,需要给这个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安全产品,最终的目的就是达到合作与共赢,让这个亚洲命运共同体能够真正在发展、安全各个方面能够体现出来。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