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兰新高铁正式迎来首发之旅 新疆迈入高铁时代

2014-11-16 08:0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乌鲁木齐11月16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蒋雪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历时5年的修建,经过多次联调联试之后,今天,兰新高铁将正式迎来首发之旅,由此,新疆将正式迈入高铁时代,这段高铁最高时速可以达到250公里,全长1700多公里,它将串起甘肃、青海、新疆。而作为兰新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乌鲁木齐南到哈密段今天上午11点将正式开通运营。

  刚刚过去的这个夜晚,对很多要乘坐今天新疆首趟动车的人来说恐怕有些难眠,或是亢奋,毕竟这条高铁从建设到运营走过了五个年头。然而今天的首发一定是各项工作准备就绪,而且是早早的就准备就绪了。首趟动车共配备有机械师、司机、动姐、安保等近60名服务人员,大家都攒足了劲要为旅客送去更细致周到的服务,这会儿为动车提供餐饮的厨师们应该已经开始忙碌了。由于时差关系,此刻乌鲁木齐的天空还没有亮,乘客还得一会儿才会到达乌鲁木齐火车站进行检票候车,在他们中有不少仅仅是为了体验这首趟动车,而并非去异地办事或工作。兰新高铁新疆段动车始发和沿途共停靠5个车站,其中有4个是新建启用的高铁车站,乌鲁木齐高铁站将于明年底建成使用,新建车站最大的特点是距离城区近,设施完善,与城市公交相连接,这对方便旅客乘坐高铁快速出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兰新高速铁路又称兰新客运专线、兰新第二双线。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重点项目,全长1776公里,是世界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其实早在1959年,兰新铁路便通车到哈密,可50多年过去,新疆和内地仍旧是“千里一线牵”。而兰新第二双线的开通,将彻底改变这一状况。

  没错,您乘坐这趟高铁,从乌鲁木齐到哈密将由5个小时缩短到3个小时,而到兰州将由16小时缩短到9小时,大大节省了出行的时间。其实,对于大多数人们来说D字头列车已经并不新鲜了,那么在这条铁路上运行的列车会有哪些不同呢?

  11月16号上午11点整,乌鲁木齐始发哈密的D8602次动车令68岁的张长龄老人期盼已久,作为抢购到新疆第一张动车车票的幸运者,高铁将实现他的心愿。

  张长龄:我是专门来买第一张票的,我想把他收藏上,作为我们新疆的历史。我到哈密去专门就是乘坐一下高速列车,感受一下快的味道。

  同样期盼的还有29岁的哈萨克族小伙子叶尔江·保尔江,他和23名新疆首批动车司机在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经过一年多的理论学习和操作实习,均考取了动车驾驶证。叶尔江·保尔江说,要用难、严、强来严格要求自己:

  叶尔江·保尔江说:难是因为它的知识量特别大,严,因为行车运行中,要比普通旅客列车要严上再严,强,心理素质一定要强,你有了好的心理素质才能胜任以后的工作。

  要成为新疆首批“动姐”也不易。今年6月,46名“动姐”从8000多名候选人中选拔而出,随后送往石家庄、武汉等地动车培训基地进行作业流程、应急处置等多方面学习。今天起,她们将全程使用维汉双语,按照“有需求有服务、无需求无干扰”为旅客送去服务。

  乌鲁木齐客运段动车队动车二组列车长杜雨甜:必须要在普速列车上有一年以上的乘务经验,身高、体重要达到标准,不光是要长得漂亮,还需要具有亲和力,业务、素质水平要非常高。

  多年的精心准备将从今天起变为旅客的高铁出行。全长530公里的兰新高铁乌鲁木齐南至哈密段每天开行4对动车组列车,从早9点到晚7点,梯次开行时间满足不同旅客需求,同时也实现了朝发夕至,当天往返。全天接送旅客达4976人,占客流市场的85%。一等座票价为196元,二等座163.5元。乌鲁木齐铁路局客运处处长黄新分析,高铁出行具有比较优势:

  黄新:二等座比卧铺贵了15块钱,比公路贵了30来块钱,动车从速度上看——快!价格也是比较适中的。

  方便快捷,更要舒适安全。兰新高铁新疆段穿越了世界上风害最严重的烟墩风区、百里风区等,最大风速超过了每秒60米,相当于17级风,而每年大于8级的大风天数更是超过了200天。为减少风害对高铁的影响,承建方兰新铁路新疆有限公司根据风力大小划分了五个风区,确定以路基挡风墙、桥梁挡风屏和防风明洞为主的防风工程。如今,这条长462公里,宽3-4米的“防风长城”,其规模在中国高铁在建项目中居首位,技术运运尚属首次。

  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马西章:我们在五级的核心风区采用了驻防式,其他地方分别设置了悬臂和扶臂式,设置了挡风屏,设置了防风(工程)的目的,也为高铁技术在防风技术方面积累些经验。

  今年年底,兰新高铁就将全线贯通,届时,出疆高铁仅有4小时,西北三省区因此改变时空距离,“朝发夕至”将成为可能。兰新高铁的建成将既有铁路改作货运专线,可有效释放铁路运力,形成一条物流大通道,对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挥重要作用。新疆发改委交通处副处长马亮元表示,新疆因此迎来发展新契机:

  马亮元:释放后的货运线,初始能力每年在1.5亿吨以上,如果按照重载列车可以达到4亿吨以上,完全可以满足新疆在今后的发展需求。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