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保卫乡愁]第一篇:无奈的小屯村

2014-10-01 08:1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楚雄10月1日消息(记者季苏平 李健飞 楚雄台记者李建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我国的自然村落正在以每天200个的速度消亡。据统计,从2000年到2010年十年间,我国的自然村总数由363万个减少为271万个,其中具有较高保护价值的传统村落数量不到5000个。2011年,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向国家领导人提出紧急抢救古村落的建言。为此,住建部在2012年牵头多个部委启动了保护计划,分两批将1561个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第三批传统村落名录将在本月公布,预计有1000个古村落入选。

  尽管如此,保护与发展的矛盾仍旧突出。去年年末,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如何珍藏心底的那一抹乡愁呢?保护古村落,其实就是一场保卫乡愁的战役。从今天起,中国之声特别策划推出系列报道《保卫乡愁》,多路记者带您走进这些古老村落。

  云南,气候独特,山清水秀,大量古村落散布其间,有294个被选入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数量排名全国第一。不少古村落依托独特的地理优势、人文景观和传统文化开发旅游,大理州喜洲村和双廊村、沧源县翁丁村、腾冲县银杏村都已经名声在外,旅游带动了当地村民致富,又推动了古村落的保护工作。但是与成百上千个古村落相比,实现利用与保护“双赢”的毕竟是少数,很多村落还都是处于起步阶段的“困难户”。云南楚雄的小屯村就是困难户中的典型代表之一。

  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安乐乡小屯村和北京的距离是3个小时的飞机,3个小时的高速,外加2个小时颠簸的山路。

  当车拐弯进入到一片山间平坦的坝子上,小屯赫然出现在我们眼前。三百多间青黑瓦、黄泥墙,木门窗的古朴民居依山铺陈开去,层层叠叠,煞是壮观……这就是小屯,1561个中国传统村落中的一员。这里超过8成房屋的年龄都超过了一百岁,有的建于几百年前的明清时代。

  孙宗旺,小屯村委主任,他在这里已经生活了大半辈子。此刻,他带着记者走进了村头寺庙——玉皇阁:

  记者:咱们建筑的特色是什么呢?

  孙家胜:四合五天井,就是有正房,有面房,两面有厢房,中间是通着的,两边还有矮房。

  记者:是四副还是四合?

  孙家胜:四合,就是四面合在一起。

  在小屯村,这种四面房屋合拢,中间和四角共五个天井的建筑形制并不是家家都能盖的起的。整个村除了玉皇阁以外,还有三座大院被完整保护下来,这也是小屯村能够入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重要原因。

  踏着村中的石板小径,听着耳边此起彼伏的犬吠鸡鸣,闻着田间的稻草清香,我们走进小屯村最大院落的王家大院。这座曾经的地主豪宅,土改时被分给了四户人家居住。王兴礼和他八十多岁的老父亲就是其中一户。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