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A股退市制度落地 重大违法公司将强制退市

2014-10-18 07:3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柴华 刘祎辰 丁玲娜)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下午的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奔着沪港通去的一众记者们最终失望了,却也收获丰富。酝酿已久的退市制度终于落地,中国股市今后将不再是“只进不出”的市场了。

  A股退市制度完善对  想上市、和已经上了市的公司们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呢?如果企业退市了,众多的普通小散户们又该何去何从?

  众所周知,在中国股市里打开退市之门、铺就退市之路,是完善的股市体系里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一个市场里有进就应该有出,从这个角度上讲,昨天《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发布当然是件“喜大普奔”的事儿。

  作为A股退市制度的纲领性文件,《意见》对于退市操作中很多模棱两可、含混不清的标准、概念进行了说明和细化,坚决落实退市制度的决心已经含在了字里行间。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我会将指导证券交易所进一步严格落实退市工作责任,切实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坚决维护退市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当然,意义再重大,决心再坚定,也得看内容。《意见》最重要的亮点之一,是对重大违法行为的强制退市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张晓军表示,有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两类行为的上市公司,退市没商量:

  张晓军:明确规定上市公司存在上述两类违法行为,被证监会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或者因涉嫌犯罪被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作出暂停交易,原则上一年内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

  今年证监会查处的几起重大违法案件,比如南纺股份虚假陈述、莲花味精虚增利润等等,市场都曾大声呼吁,必须让这样的公司退市,以示惩戒。以前,缺少相关的政策执行标准,从现在起,上市公司们再想整类似的歪门邪道,就得多掂量掂量了。

  特别是欺诈上市,因为不仅行为定性得到了明确,在具体操作中,惩戒力度也更大了。张晓军介绍说,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上市公司,如果在规定期限内全面纠正了错误,股票可以恢复上市交易,但只要认定了欺诈上市,就没有转圜的余地:

  张晓军:欺诈发行暂停上市公司,除非发现其行为不构成欺诈发行,否则股票应当在规定期限内终止上市。

  除了强制退市,《意见》的另一个亮点是强化了主动退市的概念,明确提出收购、回购、吸收合并以及其他市场活动引发的7种退市情形。传统上我们往往倾向于认为一个公司要退市,就说明他要么前途暗淡、问题多多,要么前科累累、积重难返。其实这样的认识本身已经是对退市的一种偏见了。

  《意见》强调“主动退市”就是要引导上市公司认识到,退市与否并不是评判公司好坏的唯一标准,公司应该结合实际考察,是否有足够能力在资本市场生存,生存不下去,就选择退市。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这是第一次把退市制度扩展到了一个相对宽泛的中性的概念。和我们传统意义当中的惩处的含义是不一样的。

  让那些占着上市资源不创造财富的公司们哪来哪去,退市制度的推出对于健康的股市投资环境当然是重要的。不过,以前很多上市公司阻挠退市的时候,最灵的挡箭牌就是“退市会有损投资者利益”,现实也的确如此。如今退市制度真来了,监管层又如何去运用全社会的智慧保护投资者呢?

  以往投资者起诉上市公司造假,需要拿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后,法院才立案,可从调查到立案,要持续多年,“莲花味精”虚增利润的受损投资者,从2008年至今,等了6年才等来开庭审理的机会。而这期间,一些造假公司甚至还设法发债、再融资,根本没耽误在股市发财。

  不过,《意见》中,有专门内容强调了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比如,明确了重大违法公司相关责任人的民事赔偿责任,这一条,将有利于提高投资者的索赔效率。

  《意见》还在主动退市的规定中,增加了中小股东的表决权,退市与否,中小股东的票数也要超过三分之二。

  董登新:主动退市当中,在原有的股东大会2/3通过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另外一个2/3,就是参会的中小股东,他们通过的票数也得过2/3。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是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

  当然,新版退市制度并不是终点,它也需要今后不断去完善,比如有人提出弱化财务类退市指标,完善司法维权诉讼制度,建立投资者维权基金等等。这些可能需要《证券法》修改、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等多项工作来同步推进了。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是,曾经香喷喷的“壳资源”,如今的价值可要大打折扣了,那些最近还在陌路狂奔的ST公司们,像*ST精功、*ST常铝、*ST东力、*ST昌九,他们的路也会因为退市制度的落地而变得更为艰辛。

  国泰君安上海研究部首席分析师边风炜:降低壳资源,使整个壳的价值大幅度的下降,那么很多的国有企业就不会再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去弥补这些企业的退税钱,再进行*ST了,然后再回到凤凰涅盘的这种状态。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