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解密长三角]长三角,你幸福吗?

2014-10-16 07:3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奉化10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长三角,这里有高楼鳞次栉比、经济蓬勃发展的城市群,有高速铁路和公路交织成“1小时交通圈”;在长三角,社保信息异地交换、医保支持异地就医,区域内民生资源共享正进一步破冰。构建生活幸福圈,正成为长三角民生建设的新目标。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地区,人们享受着怎样的民生红利?

  浙江奉化滕头村白鸽广场,随着放鸽老人吕文广的一声高喊,近百只白鸽从林间飞来,引来游客一片快门声。

  这个只有2平方公里的江南水乡小村,改革开放后开始了创业之路,到2012年,滕头村村民人均纯年收入已经达到4.5万元。村民腰包鼓了的同时,这里对生态保护的高要求也带来了“全球生态五百佳”的殊荣。

  傅德明:现在我们整个村子,特别是空气质量,城市人对我们都很向往。

  年近五十的村民傅德明,家住在村里集中盖的小康别墅区中,每个月,家里每人都能从村里能领到1500元的“工资”。老人每月还额外有至少500元的养老金。

  傅德明:我们的房子是220平方,一家三口。我们有三个电视机,两个电脑,空调5个,私家车1辆,生活真的好多了。

  在长三角地区,类似滕头村这样的小康村并不少见。根据2012年数据统计,在长三角,每451个人中有1个千万富豪,每7500个人中就有1个亿万富豪。对许多人来讲,幸福不再仅仅等同于生活的富足,“文化建设”已成了长三角居民描述幸福感的高频词汇。

  浙江湖州长兴县体育馆,午后一群中老年人拎着二胡,拿着琵琶,背着大提琴,排练越剧《哑女告状》。同时他们也都是红霞艺术团的成员。

  红霞艺术团成立于14年前,年近80岁的团长吴慧英说,成立这个业余文化团体的初衷就是为了给大家“圆梦”的机会。

  吴慧英:当时我是电大退休,住在人民广场边上,看到锻炼的人多,也看到很多人在唱戏。唱戏也没有一个平台,我后来就想到提供一个平台给大家唱。我们剧团现在有128个人,已经排了大戏4、5本,去年是唱了75场。

  每年红霞剧团都会送戏下乡,每场戏政府会补贴2000元,提供平时排练的场地。送戏到长兴滨湖村,村民杭应芳向红霞艺术团学了艺,两年后她在村里成立了越剧小剧团。这样的幸福感,通过越剧在长三角传递。

  杭应芳:后来红霞剧团义务的给我们滨湖村演习,我后来想我们学好了也能演给老人看啊。后来我们也成了一个小的越剧团,我是个团长。

  对于刚刚离开象牙塔的学子来说,幸福感来自抓得住的未来。今年,上海继续为高校毕业生推出包括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开发低成本创业园区,扣减多项税费等在内的一系列创业优惠政策,帮助年轻的创业者筑梦。

  7年前,刚刚大学毕业,徐赟便梦想成立一家月子中心,为新妈妈提供科学的护理。但创业之初,一切并不容易。

  徐赟:我觉得最大的幸福感还是帮助了这些妈妈,她们在我们这里得到了很好的恢复,宝宝得到了健康的成长,她们很开心,其实我们的价值感就体现出来了。

  毕业后,徐赟参加了政府主办的创业培训班,学习了包括如何申请执照,如何管理员工,怎样成本核算等系统的创业技能。并且在母婴护理的专业方面,她也得到了国家的免费培训。这些帮助如同春风化雨,让徐赟的梦想破土生根。

  徐赟:对创业者来说资金是一个难关。我是申请到了政府的贴息贷款,对创业者来说还是解了燃眉之急的。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给了创业者一种信心,觉得很温暖。

  曾经在经济上领跑全国的长三角地区,如今正率先对居民的“幸福感”给予高度关注。今年4月举行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市长联席会议,确定了构建长江三角洲城市生活幸福圈。从教育、医疗到社保、养老,长三角的社会福利正夯实基础,向着构建三角城市群社会管理一体化迈进。

  社会学者、资深媒体人闫肖锋:幸福感首先要有一个最基本的安全感,其次要有一个归属感,第三个是更高层面的要求,就是要有一种实现感,就是未来在这个城市梦想。长三角在社会管理方面是有独到之处的。政府可以做到的事情是提供更多的保障,能够在区域之间形成很好的协调机制,而不是一种歧视或者是壁垒机制。所以在这个方面,长三角还有很多功课要去做。

编辑:夏可欣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