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网传河南工商局发文催完成罚款任务 并与奖惩挂钩

2014-10-15 07:2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一份河南省工商局下发的《关于迅速贯彻落实省财政厅专项督导省工商局罚没收入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在网上热传。该通知要求全员上阵、分解任务、责任到人,确保11月底前完成年度罚没收入任务。任务还要实行“两个挂钩”,即:与各种经费款项挂钩、与年终奖惩挂钩。完成或超额完成目标的单位实行奖励性补助;收入亏欠的,要从该单位补助费用上扣减偿还。   

  罚没还要设任务,并且与奖惩挂钩。在依法行政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的今天,这样的通知多少让人有些不可思议。那么这份通知是否真是河南省工商局发出?这样的通知会是普遍现象吗?

  记者登录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官方网站,但并没有找到这份通知,另外,也没有找到图片上显示的“系统内部业务网”,对于网络图片及通知的真实性,记者昨天多次联系河南省财政厅和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工商局宣教处副处长秦国华,对“罚没任务”予以否认:

  秦国华:那都是瞎说的,那都没有,那都是原来对文明诚信力度加大之后,加大对不诚信企业的处罚力度,没有说啥。

  记者:网上不是说昨晚还开了个会嘛,等于那个电视会也没开是吗?

  秦国华:早就取消罚没指标了,因为下面罚多少去年减少多少降低多少都不再说这东西,因为俺是对违法企业加大处罚力度,我们说的是这话。

  记者:咱们局对这个现在还有目标吗?

  秦国华:没有目标,没有规定,那是不可能的,想想都不可能。

  记者就此事询问河南南阳市卧龙工商分局一位负责人,他说:

  卧龙工商分局负责人:这个事不好说,应该是不会吧。

  不过,在其他相关媒体的报道中,河南省工商局计划财务处人士和驻马店市工商行政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分别证实看到了通知,并且10月13号下午,全省工商系统将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统一部署落实《通知》内容。河南南阳市工商局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证实,13号确实开过一个会:

  工作人员:可能昨天省里开了个电视电话会,但是具体内容不是很清楚。

  早在1993年10月,财政部就下发《关于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实行预算管理的规定》,各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不得给执收、执罚单位和个人下达收费、罚没收入指标。

  然而,在一个以工商新闻为内容、工商执法人员为主要用户的网站,9月初进行了一项《工商局罚没任务现状调查》,有273名用户投票,其中46.8%的投票者表示,“一直存在罚没经济目标任务”,“罚没经济目标任务与单位经费挂钩”的比例达到了31.96%。只有1.6%的投票者表示“一直没有罚,没经济目标任务 ”。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表示,工商罚没的情况,可以依据具体的行政执行过程的行政违法行为,给相关责任人处分:

  岳屾山:首先不应该设定指标,设定指标的话,这个行政机关本身是存在一定问题,还要看具体的执行过程中是否存在滥罚款或者罚款的额度并不需要那么严重的时候,却处以了大数额的罚款,看看还有没有一些其他行政违法行为,如果有的话,被罚款的行政行为的相对人可以提起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具体的负责人员或者主管人员,可能因为他们的违法行政行为而受到行政机关自身的处分。

  昨天下午,有媒体发布:针对网上疯传的“河南工商局发文催完成罚款”一事,该局宣传处工作人员表示,稍后将统一对外回应。但截至昨晚12点,包括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及其官方微博,还没有发布相关消息。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