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北京金中都遗址内工程烂尾20年 政府回购遇阻

2014-09-22 07:3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周益帆 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历史悠久,它作为城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000年前。作为都城,则要追溯公元1135年4月,金朝皇帝海陵王完颜亮正式建都于北京,史称中都。

  这个当时世界上最繁华的商业大都市,除了丰台区的凤凰嘴村南和马连道一带还保留有金中都城墙的夯土残壁外,还有一处重要的金中都遗迹,就是位于广安门外白纸坊桥附近的金中都“太液池”,名叫鱼藻池。

  但现如今,这里早就没有了任何皇家池塘的模样,贴满小广告的水泥矮墙围住的,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里面有一些破旧的烂尾楼。这里已经被一家深圳的房地产公司购得开发权,这处重要的历史文物遗迹,即将变成“会所式高端商务办公区”。

  金中都太液池的遗址周围是围墙和铁门,墙上的金属铭牌写着,这里原本有马蹄形的水面,是研究中都城宫室方位的重要实物,1984年公布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但这块铭牌旁边,就是“施工重地、谢绝入内”的标牌,落款是一家地产商——金中都置业。

  工地的保安没有允许记者进入,也没有回答提问。

  保安:你别问我啊,你自己还不会看。

  记者:这个地怎么了?

  保安:不知道。

  从围墙的上方看进去,里边的池水已经干涸,杂草有一米多高,开着一些粉色的牵牛花。草丛中原本是湖心岛的地方,有一些三层建筑,外墙上贴着白色的瓷砖,但并没有完工,已经成了烂尾楼。

  北京地理学会副理事长朱祖希就住在附近,他说:

  朱祖希:鱼藻池一个是具有历史的文物价值,他具有唯一性和独特性,别的地方都没有了,就剩这一个了。第二:独特性在哪儿?它是证明北京城发展的一个独特的阶段,北京是由此成为全国性的一个都城的。唯一性就是只有鱼藻池才能证明当年金中都的宫殿所在地,别的地方都没有了,就剩这一个了。北京是由此成为全国性的一个都城的,独特在这儿。它的价值远远大于它的商业开发价值。

  上世纪80年代,鱼藻池所在地方属于宣武区体育局。1994年,宣武区体育局用土地和一家房地产公司合作,成立了北京金中都公司,以开发房地产项目为条件制定“金王行宫”方案出台,计划在此修建高档住宅。该项目后改名为“金宫花园”项目,土地性质为公寓,70年土地使用年限。经过施工,1996年前后,鱼藻池周围建起11栋别墅的雏形,但随后成为烂尾楼。到现在已经接近二十年。

  同时,大量文保专家坚决反对损毁这处珍贵的历史文化遗迹,北京市2002年1月1号颁布实施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中也明确规定:“鱼藻池是金中都的太液池,应按原貌恢复”。西城区政府也为此进行了努力。然而,商业开发的脚步并没有被拖慢多少。

  2010年,“金宫花园”项目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方案也重新规划。根据规划书,这里的定位是——高端商务办公区和会所,“打造具有皇家气质的高端商务办公区”。同一年,鱼藻池原本所在的宣武区和西城区合并。西城区文化委员会主任孙劲松介绍:

  孙劲松:挂牌出让的时候正好是两区合并。因为过去老宣武没有这个能力,西城和宣武合并以后西城是有这个足够的实力的。但是当时谁也没有注意。

  西城区有关部门根据专家建议,希望回购鱼藻池地块,并给予开发商一定的补偿,确保企业利益不受损失。但是,开发商就明确表示,有能力独立开发建设好该项目,并且将会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北京西二环边的这一片区域,不论是作为文物还是工地,目前都陷入僵局。孙劲松介绍:

  孙劲松:它因为土地性质等依法来讲是全的,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当年是允许用自有土地合作建房、合作开发。九几年大家全社会对于文物保护以及具体价值的认识都不到位,我们现在意识到也想去做,但是很难破。

  而北京地理学会副理事长朱祖希就认为,应该纠正之前商业开发的决定。

  朱祖希:国家有文物法,在文物保护单位里边盖别的东西属于违章建筑,即使当时它有人批,它是错误了。现在再带着一个错误再作为盖的这个别墅的道理,这不可以吧。

  76岁的朱祖希说,希望鱼藻池能够恢复以往的风貌,供大家参观游览。

  朱祖希:我觉得应该是不仅把鱼藻池原有的水面要保存下来,而且它周围有一定的范围可以供大家游览。目前最理想的就是按上世纪50年代的原貌给它恢复起来,这个鱼藻池的大小。这个可能性有多大?我就不好说了,但至少要把现有的这个要保存下来嘛,还是原来的东西嘛总还是。咱们申报世界遗产,有一个要求就是必须原真性和完整性,咱们要按这两条来保持这个遗址才对吧?

  而金中都项目负责人对北京媒体表示,公司对于金中都项目中涉及的文物保护问题很重视,打算以文物保护为前提,打造一个位于首都核心区域的特色文化商业中心,“希望继续得到政府各相关部门的支持”。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