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时隔5个月乌克兰东部冲突实现停火 永久和平尚需时日

2014-09-06 10:1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乌克兰政府军与东部民间武装对峙数月,昨晚,双方终于面对面坐下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会晤,商讨和平可能。谈判是平静还是剑拔弩张,我们不得而知,但几个小时过后,双方终于签下了一张难得的停火协议。

  按照协议,从北京时间昨晚11点起,双方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也就是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实现停火。停火协议包括14项内容,涉及双方对停火的有效监控措施、交换战俘等。欧安组织将监督停火协议的执行情况。

  乌克兰危机从3月中旬克里米亚独立之后,就一直在不断的发展变化。

  4月6日,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哈尔科夫州和卢甘斯克州数千名反政府民众举行抗议集会,提出在乌克兰实行联邦制、加入俄罗斯等要求,冲击和占领了州政府大。4月13日,乌当局宣布在东部地区实施“全面反恐行动”。17日,美国、欧盟、俄罗斯和乌克兰在瑞士日内瓦启动四方会谈,乌克兰暂停东部地区的“反恐”。23日,由于乌东部地区暴力事件时有发生,乌政府恢复在东部几个州的“反恐行动”,抗议者同军警的冲突加剧。5月11日,乌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举行公投,决定“建立主权国家”。其后,两轮民族团结圆桌会议没有实质进展。6月7日,波罗申科就任乌克兰新一任总统。在短暂的一周停火之后,7月初,乌克兰政府军开始使用重型武器,东部地区出现人道危机。

  这次乌冲突双方之所以现在传达出愿意停火的信号,原因是乌政府、东部民间武装以及相关方面都有促成停火的需求和意愿。从乌政府方面来看,首先在战场上频频遭遇不利。同时,日益临近的寒冬也促使乌政府想要实现停火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没有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乌克兰冬季最低零下30摄氏度的气温根本就是一个灾难。

  另一方面,从东部民间武装方面来看,持续数月的冲突已经给东部地区的社会运转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多地出现了断水、断电、通讯中断,房屋受损严重,物资严重短缺,民众生活极其困难。因此,趁着战场形势好转,尽快实现停火对其是一个有利的选择。所以,8月9号,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扎哈尔琴科表示,愿意停火。9月3号,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进行了电话交谈,就乌克兰局势交换意见,并就解决危机提出了七点建议。

  波罗申科:为了防止流血冲突,稳定乌克兰东南部局势,我认为,乌克兰冲突双方应立即履行以下的行动建议。乌克兰政府军和东部民间武装应停止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进攻性军事行动。

编辑:张乔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