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北约再次将目标瞄准俄罗斯 专家:战争就在欧洲眼前

2014-09-05 08:5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正在英国威尔士小城纽波特举行的北约峰会将进入第二天。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军事同盟,北约的一举一动牵动全球军事动态的神经,而今年的北约峰会也因乌克兰危机的升级而备受瞩目。

  本次北约峰会以乌克兰危机为主要议题,实际就是针对俄罗斯。这次峰会将俄罗斯明确认定为“对手”。而被“排挤”的俄罗斯也没有闲着,3号,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乌克兰局势提出7点建议。今天(5号),乌克兰东部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会议将在明斯克举行,普京的7点建议将成为重要讨论内容,各方有望达成最终停火协议。同时进行的两个会议将对乌克兰问题的解决起到什么作用?又会将俄罗斯置于何地?

  此刻的纽波特美丽安宁,而正在这里召开的北约峰会却充满火药味儿。本次峰会规模可谓空前,除了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北约28个成员国政府首脑,还特别邀请了27个伙伴国的领导人以及欧盟和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会议的各国政要超过60位。这场盛大的会议没有邀请俄罗斯,北约的解释是“不合时宜”,不仅如此,峰会更将俄罗斯明确认定为“对手”。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英国记者张哲:北约发言人阿帕图赖说,北约曾经将俄罗斯视为战略合作伙伴,但在现在的情况下这种关系已经不复存在。据悉针对乌克兰局势,为本次北约峰会会提出一项战备行动计划,目的是使北约部队能够更快的更大规模的应对突发局势,提高实战能力,各国还将寻求提高军费开支水平,在安全和国防方面进行更多的投资,除此之外会议还将讨论加强网络安全等问题,会议结束时会发表一项通报。

  早在这场峰会开始前,北约秘书长拉斯姆森就表示,北约将正式组建外号“矛头”的快速联合作战部队,兵力超过4000人。有北约官员透露,“矛头”部队将主要部署在东欧和巴尔干地区,随时应对来自俄罗斯的军事威胁,与此同时,北约正在组建以英国为首的联合远征军,主要承担维和及危机管控等常规军事任务。

  正当北约对俄罗斯做枪炮以对的准备时,俄罗斯总统普京拿出了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七点建议”。

  普京:为了防止流血冲突,稳定乌克兰东南部局势,我认为乌克兰冲突双方应立即履行以下的行动建议——乌克兰政府军和东部民间武装应停止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进攻性军事行动。

  这七点建议还包括,对停火实施全面客观国际监督、禁止攻击居民点、换俘以“所有人换所有人”形式进行,不预设条件、为难民转移及援助物资运输开辟人道走廊、确保遭袭设施维修通道的安全。这可以说是乌克兰危机发展到目前为止最为清晰的方案,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随后就来泼冷水,说普京避重就轻,没解决根本问题:

  普萨基:当然,有几个议题,包括俄罗斯为分裂分子提供帮助并资助他们,这些问题俄罗斯需要解决…普京总统的计划显然没有这么做。目前,我认为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普京总统说了很多,但是没有用行动来证明,这是我们感到现在必须要进行的。

  隔空争吵无益于问题的解决,最终还是要回到谈判桌前。今天,乌克兰政府军和亲俄武装将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会谈。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都希望能在今天的谈判中达成最终停火协议。

  谈判桌前至多上演的是不见血光的唇枪舌剑,而北约即将要做的事恰恰是将原本总体安全的欧洲局势推向战争边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认为,本届北约峰会是冷战后最重要的一次会议,因为北约终于再次把目标瞄准了俄罗斯。

  冯玉军:毫无疑问在乌克兰危机以后,整个的欧洲安全局势正在发生着非常重大的变化,而如果说原来很多认为战争已经离欧洲已经非常遥远的话,那么现在大家看的很清楚其实就在眼前。在这种情况之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他在这种在欧洲安全当中的这种地位会进一步的重塑,那么美国在这里边的领导作用也会进一步的加强,北约其他成员国特别是东欧的成员国他们也认为,俄罗斯对他们构成了战略上的威胁,所以说这一次北约峰会,是在冷战结束以后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那么他也会对与俄罗斯关系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