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互联网商务租约车行业引关注 专家:打了政策擦边球

2014-08-17 09:3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也许您没有车,但是如果有重要事情需要用车,你可能就会选择租车或约车,“易到用车”是第一家专业提供专乘约租车服务的电子商务网站。但是,最近有一纸文件将“易到用车”推到了风口浪尖。

  这就是北京市交通委近日发布的《关于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营运提供便利的通知》,简称通知。不仅仅是已经覆盖全国74座城市的领头羊“易到用车”,成为焦点的更是“借助互联网和手机软件预约租车”的整个行业。

  尽管易到用车在多个场合说,自己只是提供互联网平台,并没有直接的车辆服务,但是记者采访多位车主,发现不少人其实是靠着“易到模式”打了私家车营运的这个擦边球。北京市交通委的新规说:“未来私家车和其他非租赁车辆不能用于汽车租赁经营”,那互联网商务租约车公司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呢?

  王先生,北京人,家里有辆别克小车,平时不怎么用,在朋友的推荐下,今年初他加入到了易到用车。

  记者:您这个等于也是自己家的车?

  王先生:对。这不是没事嘛,没事儿后来自己家有车放着也是放着。本来我们一个朋友,他干这个易到,后来上我那去,他说你也干这个易到吧,我开始都不知道易到是什么,后来他告诉我网址,完了在这个网上查、打电话订,最后培训,培训完了之后就干这一套。

  王先生口中的“这一套”,指的是用户在易到官网或者手机端发出用车订单,在这个过程中,根据路程的远近以及所选择的车型不同,产生预估费用,订单发出后,符合条件并愿意接单的司机就会应答,消费者选定一位司机,最终来完成约车、用车。但是,易到上的车辆,不是出租车:它们没有统一的标识,不属于任何一家出租车公司,同时,也不完全等同于我们概念中租用的车辆:通过易到平台约到的车不能用于自驾,都已经配备了专门的司机。易到用车创始人兼CEO周航在多个场合这样阐述自己的设想。

  周航:易到用车本质上不是一个租车公司,我们是为广大的租车公司去服务,中国现在已经有上万家的租车公司了,我们把这上万家非常小微型的企业,通过新的技术手段,把它个们整合成了一张大的,能够提供一致性服务的这么一张大的用车服务网络。

  除了租赁公司,对于易到用车来说,私家车车主,是另外一个重要的资源。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十六条规定,没有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的车主,是不能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那么,私家车车主如何实现在易到平台营运?

  陈先生:我跟您也产生不了钱的关系,其实现在要按说起来,我们这个就是什么啊,人家租赁公司就等于租的我们这车,我们都是属于哪个租赁公司都是有那什么的。

  记者:但租赁公司你们自己找啊?

  陈先生:不,他给找啊。

  记者:哪个?谁给找?

  陈先生:易到啊,你是哪个租赁公司的他都有,然后你到时候,这个东西也不产生钱的关系,一般的情况下是不是,谁逮我?

  另一位车主王先生,进一步解释了他眼中的“易到模式”。

  王先生:因为易到他本身下边有三十多个租赁公司,汽车租赁公司,你可以自己选,就等于把我这车挂靠在他这三十多个公司里的其中一家就行了,跟他签一个协议,完了这边再跟易到签一个协议,易到下边又有一个劳务公司。车是给租赁公司了,你人是在劳务公司拿工资啊,就等于说我好比如说我这月拉了五千吧,刨去他扣的那些管理费什么的,剩下的钱,他每月到17、8号,给我打到我的卡上。北京没有易到的车,都是私家车,都是私家车完了挂靠在易到,都是这种形式。

  随后,记者拨打易到用车的客服电话,询问私家车能否加盟事宜,客服表示,目前北京的培训已经暂停了大约半个月,恢复后将电话通知车主,培训结束后,将提供租赁公司让车主选择挂靠。

  记者:是要挂靠车队吗?

  客服:对,是的。

  记者:你们会帮我搞定是吗?

  客服:对,是。

  记者:加入这个车队之后就不算个人营运什么的了?

  客服:应该是有这个方面的一个影响吧,有一个这个方面的。

  记者:哪个方面啊,还有这个方面的风险是吗?

  客服:一定会有的。这个加入车队的话,咱们只是说之后咱们是可以说是帮那个租赁公司去做的,就不是私人的。

  记者:就等于其实风险变小了?是吧?

  客服:对,是的。

  这样的做法,在不少专家看来,是打了政策的“擦边球”,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

  岳屾山:北京非常明确有规定,就是汽车租赁是指经营者在约定的时间内将汽车交付给承租人使用,收取租赁费用,不配备驾驶人员的经营活动,那也意味着首先这个车应该是经营者,也就是租赁公司的车辆,然后再租借车辆的时候并且不能够配备驾驶人员,虽然说他们是把车和人是给分开了,一个是车是跟租赁公司,人是跟劳务公司,但是其实实质上来讲的话,他们还是人车一块出租的,那这个就是有点违反这个规定了,因为我们说如果说是驾驶人员驾驶车辆租赁给他人进行使用的话,那么他从事的是一种客运活动,从事客运活动的话,是一定要取得国家的相关资质的。

  记者多次尝试与易到公关部门取得联系,但是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在针对北京新规的回应中,易到用车表示:“已积极与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同时公司是提供出行服务的垂直信息平台,并不直接为用户提供服务”,委婉表达不会受到太大影响。除了易到之外,在中国,类似的公司还有uber打车、AA用车等,滴滴打车也正在准备进军相关市场,中国汽车租赁协会常务理事范永耀认为,把闲置的车辆资源共享,通过一种模式连接起来,资源充分利用,总体来说是一个好事,但是如何找到一个规则解决其中可能涉及的法律问题,需要群策群力,他说,协会、汽车公司以及行业专家正在上海进行研讨,试图找到一个可行的途径,但是目前还没有形成最终的意见。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