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真实甲午]第三十集:慈禧生日出大事

2014-08-30 07:5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黄海海战后的日本举国上下欣喜若狂。天皇颁布敕令,嘉奖海军全体官兵,并且还派遣特使到联合舰队慰问,还亲自谱写军歌《黄海的大捷》。日本战损的军舰得到了及时修复。这个时候日本联合舰队的舰艇总数有军舰24艘,鱼雷艇6艘。战斗力得到了恢复。

  但北洋舰艇的战斗力恢复却极为困难:所有主力战舰都已经受伤,但承担修复任务的旅顺港仅有一个船坞,工匠人手不够。直至黄海之战已经过去一个月了,北洋舰队的6条主力舰才开往威海。

  战争的进程是不等人的。陆上,10月25日日军突破鸭绿江防线,迅速推进到辽东半岛;海上,从24日到11月7日,日军在花园口分三批完成登陆。在7日的晚上,日军占领大连湾。而这一天,恰好正是慈禧太后的60寿辰。慈禧是晚清时期一个十分复杂的人物。而她几次生日庆典,却又都赶上国家出了大事:1874年40寿辰,日本侵台和她儿子同治皇帝病重;1885年50寿辰,中法开战,陆海两个战场同时吃紧;而1895年又赶上了与日本的战争。鉴于这种形势,慈禧亲下懿旨,将原定3天的庆贺活动改为了1天。但这样也无法挽回前线的失败。当时就有人把庆贺词中有一句“一人有庆、万寿无疆”改成了“一人庆有、万寿疆无”,借此来表达对朝廷和慈禧的不满。

  虽然庆典规模缩小了,但与祝寿仪驾一同到来的,是北洋重要基地旅顺的失守。旅顺位于辽东半岛南端,是李鸿章建设的环渤海防御圈的重要战略支撑点。这里被称为“远东的直布罗陀”。基地沿岸设有9座炮台,配置火炮有58门,另外还有陆上炮台体系。由于这里防御体系完备,地形复杂,日本军队甚至预先拟定了以敢死队攻击的计划,组织了500人的敢死队员。

  然而驻守旅顺清军虽然有1万5千人,但分别归属7个将领指挥,互不协调;结果在日军攻击下全线溃散。虽然丁汝昌此时率北洋舰队出现在旅顺口外海上,但也没有能够发挥任何作用。当然,也有爱国死士的壮举:日军在向二龙山发动攻击登上炮台时,一名志愿留下不愿撤退的清军士兵,引爆了弹药库,攻山日军毙命无数。

  战前曾经有人形容旅顺和威海的防御坚固程度是“铁打的旅顺、纸糊的刘公”。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在一个星期里旅顺就失守了。日本人甚至没有想到,参加攻击的部队伤亡人数,还没有开始制订的敢死队员的计划的人多。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