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问诊京津冀》:京津冀如何念好“连城诀”

2014-08-18 08:1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杜震 孟晓光 马喆 陈庆滨)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人说,京津冀是全国路网密度最高、交通运输最繁忙的地区之一,但也是最不均衡的地区之一,河北的高速公路密度仅为北京的1/2、天津的1/3。京津冀三地其实山水相连、血脉相通。数据统计,三地之间每天往返的汽车超过30万辆,而且每年还以10%的速度增长。要想物畅其流、快捷出行,京津冀之间的大小血管就都得通畅。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三地的交通一体化已成为先行领域。不过,看似简单的交通一体化,却遭遇京津冀各自为政的规划建设,不同的利益诉求,成为一块难啃的“骨头”。

  8月15日早晨,河北省香河县王店子村村民王志忠赶到村边的潮白河渡口,把一车菜推上了摆渡船,河对岸就是北京市通州区西集镇尹家河村。

  王志忠:总说修桥,压根没修呢,头好几年就说修桥修桥,现在也没修。

  王志忠告诉记者,因为省际公路上的大桥距离太远,这个渡口已经成为两地村民往来的“要道”,早晚高峰的时候,人车甚至得排队过河。

  王志忠:那不方便,谁来这就等着呗,就是过不去得等着。

  要连好桥就必须先得修一条新路,多少年来,村民们可是没少看到两地相关人员到村子里调研:

  王志忠:你这一跨省、跨界,一是协调的问题,一个是资金,你拿多少钱我拿多少钱,要是北京市一边或者河北省一边的也早就办了这事。

  北京市规划委的工作人员坦承,问题的关键是两地交通规划不能同步。

  工作人员:实际上是时序的问题,时序是指河北有他的想法,比如今年修这个路,而北京在后年再干这条路,所以可能导致他修到边界上,这边连接不上。

  而在河北省三河市一条通往北京的高速公路上,“此路不通”的提示牌也让李先生困惑不已,北京的房子已经近在眼前,却不得不刹车:

  李先生:再往前走已经走不了了,要是通了的话,有个几分钟就到北京了。

  李先生遇到的是河北有名的一条“断头路”——密涿支线高速,这是连接三河市与北京天津的一条快速通道,2011年便已在三河市境内建成通车,可如今向东连不上天津,向西跨不过潮白河,只有在河北境内盘旋。

  河北省交通厅综合规划处邓伟:一共5公里。就是西边是北京,东边是天津,都差这么一点,但是这一点你要是想建,也得对接。你不对接,你修到哪啊,人家说我不往这通,是吧。

  两地协调已属不易,再要让三地步调一致去修路更是难上加难。据统计,河北和京津之间有18条“断头路”和24条“瓶颈路”,包括京昆、京台、京秦等4条“京字”打头的国家级高速,总里程达2300公里;而河北省内各地的断头路更是高达11300公里。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告诉记者,“断头路”难修是难在达成共识:

  张国华:道路是城市的基础设施,他的建设资金通常是来自于各级政府的公共财政,这样不同的地区他有不同的财政,这种道路建设的安排上,无论他的规划上还是在他的建设持续上,这样在各级政府之间是缺乏统筹的。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