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45名日本战犯笔供公布完毕 揭秘如何改造成友好使者

2014-08-17 08:1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汤一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是卢沟桥事变77周年,7月3号开始,国家档案局网站以一天一个的方式公布了45名日本战犯的笔供,到昨天笔供全部公布完毕,通过笔供的原文、中文译文和英文译文,人们看到了战争罪犯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然而,这些战争恶魔在中国战犯管理所接受改造之后,纷纷悔过自新,在接受中国法庭审判时全部认罪、悔罪,在刑满释放、回到日本之后,还自发的组织了一个民间组织“中国归还者联合会”,反对战争,为中日友好做出了贡献。那么,在这些战争恶魔回归到人的道路上,中国政府都做了哪些努力?

  国家档案局网站公布笔供的这45名战犯个个罪行累累,有操纵伪满洲国大权、颁布法西斯法令的武部六藏,有制造无人区、实施“三光政策”的铃木启久,有以活人当刺杀靶子的藤田茂,有用中国百姓做活体实验、制造细菌武器的神原秀夫等等。在苏联将这些战犯交接给中国时,苏方代表对中方说:这些战犯都是极端反动、顽固不化、是不可教化的恶棍,只有杀掉!初到中国战犯管理所的日本战犯坚持军国主义立场,气焰十分嚣张。中央档案馆档案资料保管处处长郝和国说:

  郝和国:他们有些战犯刚开始改造的时候也是不认的,也是感觉到自己是军国主义,是大日本帝国。

  在羁押初期,战犯们甚至闹监、绝食,用各种方式对抗改造。面对日本战犯叫嚣、对抗的局面,中国政府开始从思想和生活等方方面面对他们进行改造。中央档案馆资料保管处调研员周玉文说,当时确定了对日本战犯“惩办与宽大相结合,劳动改造与思想教育相结合,政治斗争与革命人道主义相结合”的教育改造方针。

  周玉文:带他们进行参观、学习,这些参观的地点经常除了建国后,国家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些地方,还有一些就是他们曾经侵略过的地方,他们所犯下的罪行给人们留下的伤痕都历历在目,所以他们看过之后觉得非常震惊。

  为了促使战犯转变,管理所从方方面面给予他们人道主义的关爱和照顾。

  周玉文:尤其比较特殊的一个就是武部六藏,他在押期间突发了脑血栓,也就是咱们说脑梗,可是咱们的医护人员却没有说,你是战犯,当时你对中国人民犯下这样的罪行,我们不能饶恕什么,而是全力抢救、精心护理,每天都为他擦洗身子,然后之经过这么多年的长期卧床,他身上连褥疮都没有。

  经过中国的改造,日本战犯们的思想发生了转变。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李明华说:

  李明华:应该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当年在东京审判日本甲级战犯的时候,但是我知道没有一个战犯是服罪的。新中国审判的这个45个战犯,没有一个是不认罪的。

  第一个受审的战犯藤田茂在宣判后说:凶恶的日本帝国主义把我变成了吃人的野兽,使我的前半生犯下了滔天罪行,中国政府教育我认识了真理,给了我新的生命。我在中国人民正义的法庭上宣誓,坚决把我的余生献给反战与和平事业。在这些日本战犯回国后,自发的组织了一个民间组织。李明华说:

  李明华:判刑的和没有判刑释放的,回去以后觉得多数参加了他们自发组织的一个民间组织叫“中国归还者联合会”,反对战争,推进中日友好。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