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湘潭死亡产妇尸检:医院已尽责 家属承认医学知识缺乏

2014-08-16 08:4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湘潭8月16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韦雪 实习记者何楠)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湖南湘潭县妇幼保健院的产妇死亡事件已经发生数日,事件的详情仍在调查当中。前天晚上8点左右,经医疗纠纷技术鉴定组与死者张宇家属沟通协商,死者家属同意进行尸体解剖,并履行了法定手续。湘潭市法检所法医于晚上9点30分左右在湘潭市殡仪馆进行了尸体解剖,晚上11点解剖完成,解剖标本由市法检所保管。患者家属对鉴定程序没有异议并确认签字,同时也抽取了相关鉴定专家。

  昨天早上,由湘潭市法检所和湘潭县公安局干警、县妇幼保健院和死者家属代表共同将尸体解剖标本送往广州市中山医院大学进行尸体标本鉴定。目前,医患双方情绪稳定,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湘潭县卫生局表示,初步判断,湘潭县妇幼保健院在医疗程序上尽到了自己的责任。

  昨天中午,湘潭县妇幼保健院的后坪空无一人,曾经在医院设立的灵堂,拉起的横幅都被拆除。这是产妇张宇去世的第六天,湘潭县妇幼保健院的工作已经基本恢复了正常。在医院过道旁摆放了多日的遗体,在14号晚间也被送往湘潭市殡仪馆接受尸检。

  湘潭县卫生局副局长齐先强:昨天家属已经同意了尸检,而且昨天晚上专业的机构对尸体进行了解剖。相关的采集的标本等相关的东西可能要送到相关的机构进行化验检验,最后的结果出来以后才能够明确死因。

  同意尸检之外,14号晚间,张宇的家属也在医疗鉴定的申请单上签了字。

  齐先强:做医疗技术鉴定,进一步地明确整个医疗过程当中,医院是不是尽责了,有多大的责任或者是不是医疗事故,通过这医疗技术鉴定,能进一步明确责任到底在这个医疗过程当中医院担不担责任要负多大的责任。

  昨天,自称是湖南湘潭产妇的堂兄张铁强,通过认证为“张宇父亲”的微博表态,称“由于情绪波动,确实存在冲击医院、打砸玻璃行为”,理解后来医护人员躲避的行为,也承认医院当晚9点40分就下达死亡通知,他表示,“对医学知识缺乏了解,现在回想医院抢救过程也还是尽了力的。”从最初情绪激动,到如今,文字上显示的“平静”,张宇家属的情绪似乎渐渐平复,齐先强这样解读家属情绪的转变:

  齐先强:思想上一个是悲痛的心情,重新稍微好一些了,缓解一些了,一个是毕竟还是理性的思考,还是只有通过这种方法才能够更好的解决问题。

  齐先强表示,家属同意尸检和进行医疗技术鉴定,这意味着医患双方已经回归理性,按照正常的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齐先强:这两个方面都是一环一环解决医疗纠纷的符合法院两个的最正规的程序。同时,通过这个鉴定以后,也能够给家属、给医院方、给全社会反映这个事实的真相,然后调查它的整个的死因,包括责任问题等通过这些权威机构的鉴定,权威的报告出来以后,这个真相大家就都会知道了。

  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产妇张宇的婆婆曾这样向记者描述他们的诉求:

  张宇婆婆:我们要120万,120万我就把尸体入土为安,反正不管,我就守在这个医院,我还要养我孙子是不是,我现在也下岗了。

  这一赔偿要求,湘潭县卫生局当时并未接受。之后也有媒体报道,医患双方曾就赔偿数额问题进行谈判,但并未达成一致。齐先强表示,如今,双方已经决定采取法律途径解决。在目前的状况下,谈赔偿没有意义:

  齐先强:赔偿也好补偿也好,要等明确责任以后,或者是进入诉讼程序,或者是通过法律去商量,双方再进一步碰面。但是我们作为政府,作为我们的相关部门其实不愿看到这个情况。任何纠纷,特别是现在医患纠纷比较多,特别是大一点的纠纷,能够通过法律的途径来解决,一个是给社会一个交代,医患双方都明确到底有没有责任,有责任负多大的责任,按照一些法律上的计算标准来计算,如果要负责任的话。

  目前,湘潭市成立的调查组正在对事件进行调查。齐先强透露,初步判断,湘潭县妇幼保健院在医疗程序上尽到了自己的责任。

  齐先强:从整个疗程需来讲,应该也还是尽到了医院的责任。这个初步的判断一个是诊断,她是羊水栓塞的一些表现;这是第一个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她跟患者家属的一些病情告知、沟通,病历上都有记载,下病危通知啊这些基本的医疗程序履行了,而且也启动了绿色通道、相关的专家也到了现象进行参与过抢救;

  齐先强强调,这只是一个初步的调查结果,最终的调查结论还是需要等待医疗技术鉴定的结果出来之后,由湘潭市相关部门组成的调查组来确定。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