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温州苍南一河流一夜变红 污染物初步判断为色素

2014-07-26 09:1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温州7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10号台风“麦德姆”的影响逐渐消退之际,前天上午,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新美州村却发生了一件怪事。一般情况下,大雨过后,这个河水变浑了,这个情况很正常。但是这里的河,却变红了。

  是哪种红呢,从现场照片来看,它是一种饱和度非常高的酒红色。但是我们知道红酒是透明的,龙港镇的河水却完全不透明,而且显得非常的粘稠,看起来像固体。呈现这种状态的河水大概有400米长。家住河边的村民小陈说,可以肯定的是,河水变红是发生在23号夜里这一夜之间的。

  小陈:昨天没有。昨天下午傍晚的时候也还是,河水还是干净的,现在马上就变成这么红了。

  记者:那昨天晚上你们有没有经过这里呢?

  小陈:有啊,昨天晚上都还好的,就是早上发现的这个问题。

  发现河水变红的情况之后,苍南县立即启动了紧急预案,24号上午就组织了环保、公安等部门开展现场调查和应急处置工作,对污染源进行彻查。苍南县环境监测站副站长章岳蓬介绍,经过检测,没有发现河水中含有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物初步判断是色素。

  章岳蓬:通过对龙港新美洲河道以及周边市政管网等12个水样的监测,PH值全部正常,未检出铜、锌、镍、以及二甲基甲酰胺、苯锈等有毒有害物质,其中化学需氧量和铁离子的浓度与河水的颜色没有明显的相关性,河水色度最高为640倍。

  龙港镇环保分局局长肖建峰也介绍,为了确认这不是被河底的暗藏的管道或者是污染物染了色,环保部门也已经进行了开闸泄水,把河水全部排干,但是还是没有任何发现。

  肖建峰:昨天河道放掉了之后,我们通过25个通往河道排水口的排查,也没有发现污染物排出来,以及河床昨天也没有发现比较大的面积红色的污染物。

  那污染物是不是来自河流上游的企业呢?特别是,被污染河段的上游有三家企业,其中就有一家色素科技企业。另两家一个是造纸的,一个是造塑料的,也有排放污水的可能性。不过肖建峰说,检查发现,这三家企业的排污口连丝毫红色水的痕迹都没有。目前公安部门已经介入,扩大排查范围。

  肖建峰:不仅仅是上游的三家企业排查,而且整个园区的企业我们要进行大排查,排查之后这个有类似现象的话我们一一把它列出来,根据这个监测报告,我们对企业一一的排查过来,给群众一个好的交代。

  到目前为止,这条河还是红的吗?把河水变成红色的元凶找到了没有?据温州台记者陈婷婷介绍,这个红河水出现了以后,有关部门就已经进行了全面的侦查,今天早上7点半左右,记者致电环保局局长,询问了一些后续的情况。新美洲河现在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和清澈了,通过这两天沿河企业和小作坊的全方位的排查,环保部门并没有发现偷漏排的情况,前天下午,他们就将河水抽干了察看河床底下,到底是不是有污染物和偷排污染物的暗管,可是还是一无所获。但是发现新美洲河道当时被污染的虎跃桥附近的河水是最红的,越往东西两侧就会越来越浅,那么怀疑是否有个人故意投放污染物,比如是带有红色素的粉剂等等。现在公安部门也已经介入了调查,不过因为事发地段附近近期正在施工,道路的摄像头并没有启用,目前并没有发现投放污染物的嫌疑人。

  尽管目前为止让河水变红的元凶还保持神秘,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污染物不可能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可能是凭空变出来。希望有关部门加紧工作,尽快给群众一个交代。如果发现是人祸,更要依法严惩。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