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中国之声

首页 | 报摘 | 纵横 | 中广独家 | 主播 | 论坛

 首页 >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难忘的中国之声]上海卢湾——中国共产党从这里出发

2011-05-16 09: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海卢湾新面目,时尚的商业街正穿过百年前的石库门建筑,熙来攘往的人流在精品店和咖啡馆之间涌动,某一栋老旧的房子里可能传出国际最流行的乐曲,有人说这里是历史和今天的交汇之地。人们一定还知道,90年前中国共产党曾从这里的一栋石库门小楼出发,最终改变了中国的命运。

 

  1921年7月,13位来自不同城市、操着不同口音的人陆续抵达上海,他们中最小的只有19岁,年长的已是人到中年。现在他们要和另两个生活在上海的年轻人一起完成一项划时代的壮举。

  7月23日那个普通的夏夜,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也就是今天兴业路那栋石库门房子里召开了,那是一大代表李达的居所,几天以后由于法租界巡捕的干扰,在望志路石库门举行的中共一大的会议不得不临时中断。

    那一年李达的妻子王会悟23岁,作为中共一大唯一的女性参与者,王会悟负责安排各地代表在沪期间的食宿及安全警卫工作。

  王会悟:这个事情当地怎么办呢?会是一定要开的,我在想我在嘉兴读过书的,我想还是到嘉兴,嘉兴我有熟人,如果有危险,我还可以找社会贤达帮帮忙。

  就这样,中共一大会议在中国嘉兴南湖的一座画舫上继续进行,王会悟手持纸扇坐在船头,再一次担任了一大的警卫工作。

  王会悟:我坐在船头上,里面有一张开会的桌子,桌子上有副麻将牌,是我预备的,叫他们这样哗啦哗啦,叫他们搓麻将,这样搓麻将是保护他们开会。

  会议完成了全部议程,中国共产党在南湖的这条游船上宣告成立,所有的当事人都记得,会议结束的时候,他们低声却很坚定的呼了口号。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没有留下任何影像资料,也没有声音记录的留存,我们只能通过电影想象着当时的情形。

  “同志们我们呼几句口号吧。”

  “请代表们起立。”

  “同志们小点声。”

  “好的。”

  “中国共产党万岁,世界劳工万岁。”

  当天晚上代表们先后悄悄离船,分散离开了嘉兴,他们把革命的火种带向全国各地,中国的历史从此写出了全新的篇章。

【中广调查:夏日饮料包装纷纷"瘦身" 你注意到了吗?】

热搜词:汶川地震三周年 高晓松酒驾入狱 "非主流"股票 故宫盗宝案告破 戛纳电影节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线索爆料平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登录平台或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魏敏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