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中国之声

首页 | 报摘 | 纵横 | 中广独家 | 主播 | 论坛

 首页 >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日福岛核电站废液排入海中 专家称对我国沿海影响甚微

2011-03-22 07: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继2号和5号机组接通电源后,工作人员在昨天为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和6号机组接通外部电源,其他机组的外部电源供应也有望在近期陆续接通,从而重启冷却系统。对此,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情况已逐步有所“进展”。

  但未供电的福岛核电站3号、2号反应堆昨天下午先后冒出浓烟,抢险人员被迫紧急撤离,反应堆降温工作再度暂时终止,只能靠海水人工为反应堆降温,目前还无法断定反应堆出现了问题。

  国际上对于日本核事故的最新进展仍然非常谨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21日在维也纳举行的该机构理事会特别会议上重申,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情况“仍然严重”,但“我们也开始看到一些比较积极的进展”。

  此前,东京消防厅和日本自卫队也多次对各机组进行注水降温,仅3号机组就注水量超过3700吨,而东京消防厅也承认,在注水作业中,有大量“脏水”,带着一些垃圾流入海中。

  这引起了日本社会的担心,脏水会不会污染附近的海区呢?《新闻纵横》的值班编辑曹博昨晚采访了核应急管理专家、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研究员冯毅,他认为如果对“脏水”处理不好,有可能造成二次污染,但对中国沿海地区基本没有影响。

  冯毅:据相关媒体报道,福岛核电的强行救灾过程中可能导致一些放射性的废液向附近海域倾倒,这里面我从专业角度应该建议日本有关方面要考虑稍微周全一点,防止造成二次污染。当然当前的重点是保证把反应堆燃料池的余热给排出去,但是漏出来的水必须防止它自燃或者是流入附近的海洋造成对周围海域的二次污染,否则不利于福岛核电基地及周边海域的生态的恢复。当然这样一个倾倒的量对我国海洋流域应该没有太大的影响。值得一提的是按照相关国际法,特别是禁止向海洋倾倒放射性废物的有关国际公约,不应该直接把放射性废液向海洋里倾倒。

【中广调查:你如何看如今的现场招聘会?】

热搜词:iPad2 技能交换 稳物价 公平教育 瑰丽北极光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曾灵华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