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中国之声

首页 | 报摘 | 纵横 | 中广独家 | 主播 | 论坛

 首页 >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年底地价频“发烧” 国土部急发通知为“退烧”

2010-12-22 07: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提要】前三季度,居住地价增速放缓,为何到了年底,各地地王频频出现?国土资源部紧急下发了《关于严格落实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促进土地市场健康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能否为发烧的地价降温?

  中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个岁末年初,各地地王频繁现身。11月25日,杭州的4宗地块共拍出48.82亿。杨家牌楼地块和之江旅游度假区地块分别以每平方米25000余元和37000余元成就杭州住宅和商业两个“新地王”。

  4天之后,浙江省温州市诞生新“地王”,学院中路温州大学地块土地楼面价达3.7万元/平方米。12月16日,保利地产两度刷新广州单价“地王”纪录,最终使广州住宅楼面地价突破20000元大关。卖地盛况让不少人惊呼:土地市场远比想象的还要疯狂。

  为此,国土资源部日前紧急下发了《关于严格落实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促进土地市场健康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的多项新举措直指“地王”、闲置土地。这被业内人士看作是房地产调控进一步加码的信号。

  地价监测数据显示,在调控政策作用下,前三季度,居住地价同比增长,但增速放缓,第二三季度环比增幅均低于第一季度,地价水平趋稳,地王很少出现。然而,进入11月以来,地王却频频出现。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窦敬丽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19日晚间下发的《通知》正是针对地价走高的倾向性苗头。

  窦敬丽:所谓“地王”、“天价地”在短时间内相对集中地重新出现,推动整体地价走高。虽然总体仍属个别现象,多集中在部分重点城市的个别优质地块,尚未形成群发效应。但是,对这种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国土资源部研究下发了《通知》。

责编:张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