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是我国一项重大战略目标,“双碳”目标催生了市场对“双碳”人才的需求。5月,教育部印发了《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进一步加强风电、光伏、水电和核电等人才培养。本期《新闻有观点》对话相关学者、专家,给有志从事“双碳”相关工作的广大学子一些建议。

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副院长陈结:注重培养有理想、有抱负的技术应用型人才

 

据教育部公布的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全国有四所高校设立了首批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重庆大学是四所高校之一,该校资源与安全学院副院长陈结介绍,为了应对大家对新专业的追热,学校做了很多宣传工作,其中包括举办全国首届高等学校碳储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研讨会,“主要目的就是商讨这个专业怎样开展人才培养,培养什么样的人,他们今后的去向及升学渠道等各方面内容。”

陈结告诉有观点记者,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是针对碳捕集、碳封存、碳利用和碳经济环节为国家培养高端人才。“在高碳排放量的情况下,如何捕捉这些碳,并把这些捕捉来的二氧化碳利用起来,那些没法使用的碳,又如何安全存储。”

作为四所高校中唯一的一所综合性大学,陈结表示,“我们偏向于综合素养的培养,包括法律知识、化工知识等。”同时该专业采用精英化培养模式,招收不超过60名学生。目前由重庆大学的两个学院合办,整合全校的优质师资。

陈结表示,该专业注重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目的很清晰,就是围绕‘双碳’目标,解决社会发展的真正需求,又好又快地实现碳中和目标,并且绿色地去实现。”

他表示,希望对碳经济、碳封存、碳利用等方面感兴趣的学生选择这个专业。同时,希望培养有理想抱负的学生,把中国的好技术输出去,使中国能在这一领域真正走到全球引领的位置,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

碳管理、碳交易专家,知乎答主“月球人”:不能只专注书本,要开阔国际视野

 

知乎答主“月球人”曾在一咨询公司任职低碳政策咨询师,负责研究国外的低碳政策在中国的适用度与本土化,帮助政府去制定低碳政策,比如碳交易政策。同时帮助企业熟悉政府的政策要求,制定企业的减排策略。目前他在一家能源集团做碳管理工作。

“我职业上的变化其实也说明了市场上的一些变化。”他表示,前10年左右我们国家更关注政策的制定。现在从政策的引进试点已经开始全面约束企业的碳排量,所以对于企业方面也需要更多的人来做碳管理工作。

“月球人”本科就读的专业是环境经济和管理,研究生在美国加州攻读国际环境政策专业。他一直对于碳交易、气候变化、国际谈判等内容特别关注。“我是2012年回国,刚好赶上国内碳交易发展的浪潮,所以一直就在这个行业里面了。”

他介绍道,能源消费导致的碳排放是目前的主要问题。我国每年排放近100亿吨二氧化碳,其中发电行业是最大的排放行业,大约有40亿吨。“如果能够把发电行业的煤、石油和天然气全部改成新能源发电,本身就实现一小半目标,这对电气化提出了进一步的需求。”他表示,如果电力系统实现稳定安全且低碳灵活的要求,碳中和的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了。

对于碳中和这一新专业,他表示,目前在低碳化领域有大量的人才需求,包括钢铁、水泥等传统工业行业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需求。“如果中国在这一块能够有所突破,其实可以打破很多国外垄断。对于行业以及个人发展来说,都有很大的机遇。”

同时,他鼓励同学们持续学习并开阔全球视野,在新的赛道上找到自己的专业所长。“要有国际的视野,不能只看书本上的东西,必须看这个行业在国际上的最新发展、最新形势。”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庞大的市场需求,广阔的就业空间

 

对于碳中和相关专业的就业机会,著名能源经济学家、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有非常大的市场和广阔的空间,机会显然是庞大的”。他介绍,新能源系统包括风电、光伏、电动汽车、储能、氢能、碳捕获等。“因为它是全新的,它必须替代现有的已经不适合的东西。”

林院长也指出了目前专业培养存在的问题。“现在最怕的是大家匆忙而上,但师资力量、课程设计不够完备,这个学科的积累与其他学科相比显然是比较缺乏的。”

他补充道,目前的问题不在于有多少人来报名,而在于怎么服务学生、设计课程,怎么有足够的师资来培养学生。“我们希望各行各业能够联合起来,从创新的角度把学科建设做得更完整一些,把课程设置做得更好一些,更具有实践性一些,我觉得这是必要的。”

志愿填报有定论了吗?本周一到周五(6月27日-7月1日),《新闻有观点》推出志愿填报专题系列——《你的志愿谁做主》,对话多位行业专家和“过来人”,带您看看,“热门专业”真就是最佳选择吗?

监制 | 白中华

记者 | 杨昶 陈鹏

编辑 | 刘红伟 娜孜叶 刘晓琛 陈敬瑜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