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高考填报志愿是最近的热点,某互联网搜索引擎的“热搜2022高考数据”显示,2021-2022年临床医学重回高考热门专业Top5,部分《高考专业趋势报告》显示,“临床医学”位列最热专业之中。今年的某高考志愿填报服务平台数据显示,专业人气排序,“临床医学”高居榜首。

“学医”一直受人景仰,但前些年的医学专业遇冷也是实情。从冷到热,背后到底是什么?“劝人学医”段子的背后有哪些“过来人”的真实体验?口腔医学怎么成了最热门的临床专业?本期《新闻有观点》系列节目《你的志愿谁做主》和大家一起探索:“学医”的世界,还藏着什么?

复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何纳:公共卫生需要学生“德智体美劳”缺一不可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流行病学教授何纳在《新闻有观点》节目中透露,目前学院的招生工作已经开始,并且得益于近几年社会对公共卫生专业的了解和需求,招生规模一直在增加。事实上,公共卫生学院也是医学院的一部分,复旦大学在本科设立了预防医学和公共管理(卫生方向)两个专业,前者学制5年,后者学制4年。何纳以预防医学方向的课程为例介绍,学习公共卫生专业除了要完成基础的通识教育,还需在第二阶段开始学习基础医学,包括解剖、病理、生理组织、胚胎学等医学理论。而第三阶段就是临床医学,学生需完成在医院的见习和实习。最后一阶段才开始学习预防医学的专业知识以及到公共卫生专业机构实习。

公共卫生专业的学习内容十分丰富。何纳认为,这个专业最需要的学生,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不仅要有扎实的知识和技术,更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公共卫生解决的是群体健康,比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公共卫生从业者做了很多牵涉到千家万户的工作,所以非常需要我们的学生有为国家、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情怀。”除此之外,何纳还强调学习这一专业对体魄的要求。“公共卫生学科面向基层,需要学生到疫区,到车间,或者到环境污染的一线,这需要有非常好的体力。”

今年,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开设了一门名为“未来技术与疾病防控”的课程,学院希望在社会高速发展的浪潮中能够与时俱进,让更多前沿技术深入并且应用到公共卫生专业,践行“原始创新”。

北大口腔医院医生巩玺:求学十年,当口腔科大夫就像“打游戏”

 

不少人说,学医最热的是“口腔医学”?果真如此吗?北京大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博士、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主治医师巩玺作为“知乎”热门答主也常被人咨询。17年前,巩玺填报志愿被调剂到当时的小众专业——口腔医学专业,开始了本科5年、硕博5年的漫长医学生生涯。不同于其他学科,口腔医学从本科起就是一级专业,且专业内部分得十分细致,如补牙、镶牙、拔牙、洗牙等各是一个专科。

在巩玺看来,口腔医学近几年来之所以被大众看好,报考者众多,一方面是因为国民生活水平提高,愿意花成本投入口腔治疗,另一方面则是出自大众对口腔医学的误解,误以为牙科大夫有非常高的收入。

巩玺表示,牙科大夫的生活应该算“中等”。追溯至学生时期,一门学科背几千页书、抄几本笔记对于医学生而言可谓家常便饭。当前,口腔医学的培养人数之于我国患者而言是供不应求的,虽然这有助于牙科大夫熟能生巧,通过诊治更多的病人提高技艺,最终达到世界领先的水平,但这也导致大夫经常超负荷工作,而且治疗后的康复及回访工作不够细致。不过付出和回报总是对等的。“我觉得做口腔科大夫就像在打游戏,反馈很快,满足感很强。”作为一名牙科大夫,得益于牙科治疗的高时效,巩玺说,自己每天都会收到大量“短反馈”,从而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知乎答主”“手抖毛大夫”:我们不说“医者仁心”,我们只想“负责任”

 

泌尿外科毛大夫坦言,学医于他而言是“头脑发热”的决定,“后悔”是常态。学成之后,初入职场的他更是一度想要改行。但由于工作乐趣逐渐成为了他生活中“多巴胺”的主要来源,他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目前工作了15年的他主要负责治疗泌尿系统的结石和肿瘤,也会参与到肾移植等治疗过程中。虽然工作日趋成熟稳定,但在医院的制度体系下,他还在“初级阶段”。

谈起自己的网名“手抖毛大夫”,毛大夫说,在上大学的时候,自己经常会因为手抖把实验的器具打碎,把解剖的标本划坏。老师和同学都说这样做医生会出纰漏,所以他取这个网名来警醒自己。

人们正在不断认识医学的局限性。回顾自己一路走来的历程,毛大夫通过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说,虽然个人能力可能不足以挽救一些人的生命,但能够为病患人生的最后一段时光减轻痛苦带去美好,也足以令他欣慰。“做医生一定要有责任心,要慎重对待工作,医生的每一个决定对病人来说都可能是人生的转折。”

现在,做医生五年整的毛大夫也越来越能够正视自己的位置。他建议考生们,“如果你有过学医的想法,不妨多去问一下身边在医院工作的亲朋好友,了解他们的工作状态,然后再做决定。”

志愿填报有定论了吗?本周一到周五(6月27日-7月1日),《新闻有观点》推出志愿填报专题系列——《你的志愿谁做主》,对话多位行业专家和“过来人”,带您看看,“热门专业”真就是最佳选择吗?

监制:郭静

记者:王娴

编辑:曹博 丁慕涵 刘晓琛 娜孜叶·木沙江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