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5月16日晚,未成年亚洲象“莫莉”安全抵达昆明动物园。四年前,两岁的“莫莉”被交换至河南沁阳市天鹅湖生态园,有爱象人士爆料“莫莉”频繁进行表演,质疑小象被虐待,引发广泛关注,公众甚至发起了“拯救小象莫莉”的行动。“莫莉”终于安全回家,现在状况怎样?动物园能否改善动物福利?下一步我们还能做什么?《新闻有观点》对话相关专家、业内人士。

5月18日上午“莫莉”在妈妈“莫坡”近距离陪伴下进行隔离观察(图源:昆明动物园官方公众号)

护送小象的河南专家徐新杰:“莫莉”现在很好,第三方专家评估达98分

 

河南动物学会副会长徐新杰作为河南省林业局委派的专家,对小象运输前的准备工作、运输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进行技术指导,历时约33个小时,全程护送“莫莉”返回昆明动物园。期间,兽医、实验员和技术人员每3-4小时便会对“莫莉”的情况进行检查并喂食、喂水。

抵达昆明后,徐新杰每天都去实地监测小象状况。回应当前公众的关注,他表示:目前“莫莉”状况很好,但因长途运输后不可避免有应激反应、昆明与河南饲料品种不同,“莫莉”食欲尚未完全恢复,需要一个过渡和适应的过程。

徐新杰说,云南农业大学的第三方专家团队被委托对小象“莫莉”现况进行全面评估,最终给出了98分。“就是说从适应性应激反应以及现在的精神、食欲、粪便这些(方面来看),都是非常好的状态。达到98分是相当高的。”

关于为何要送小象“莫莉”回昆明,徐新杰在《新闻有观点》节目中作了回应:一是为了顺应公众关切,二是希望即将进入繁殖期的“莫莉”能到环境条件更好的地方。“虽然沁阳基本符合标准,但云南昆明动物园的条件更好。”

4月28日,在送走小象之前,河南沁阳当地也对“莫莉”的状况进行过整体评价。专家组依据中国动物园协会《亚洲象饲养管理技术规范》、国家林业局的林业行业标准、《象人工繁育饲养技术规程》等规定中涉及生存环境、体况等137项指标进行逐一核查,评估认为当地环境可以满足象的人工饲养繁殖,“莫莉”发育正常,没有异常行为。作为当时专家组的一员,徐新杰表示:“没有发现一处外伤,不像网传的照片说有外伤、皮肤撕裂。”

4月底的核查中,专家组不仅对小象生存环境和体况的现状作了评估,还通过现场勘查、调取日志、病历等原始资料、调查访问工作人员与周边群众,对网传的各种情况进行了核查。徐明杰表示,确有拴铁链的情况,这是在运输过程中保护大象安全的措施,只是需要依据行业技术规范把握松紧度。“小象‘莫莉’从沁阳运到昆明这么长时间,运来以后拴铁链的脚从笼里出来后立马解开(铁链),没有水肿,所以说松紧度非常合适。”

目前“莫莉”正进行隔离,徐新杰指出:“最需要做的就是公众不要过多打扰小‘莫莉’”。关于未来,他表示:“昆明动物园技术团队饲养人员经验非常丰富,相信能够把小‘莫莉’养得更好。”

2017年3月“莫莉”在昆明动物园过一岁生日(图源:昆明动物园官方公众号)

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委员张立:期待动物福利立法,但不可能一蹴而就

 

“拯救小象莫莉”行动不仅旨在推动这一个案的解决,还关注更多圈养动物被虐待、被训练进行表演等动物福利问题,不少关爱动物人士提出推动我国动物福利立法。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教授张立指出,很遗憾我国还没有成型的动物福利方面的立法,目前仅有一些零星的行业规定。而由于牵涉多方协同、各类动物福利差异等问题,“动物福利立法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长期的逐步完善的过程”。

此外,张立从生态学的专业视角解释了小象“莫莉”为何会以“调整种族血缘”的名义被交换至河南:因难以通过进口和野外捕捉来为动物园提供亚洲象种源,圈养亚洲象个体数量比较少的动物园只能通过跟其他动物园交换种源个体来达到种群繁育的要求。

动物保护专家郑钰:人工繁育的亚洲象也是野生动物,受法律保护

 

小象“莫莉”是我国在动物园繁育出生的首只第三代亚洲象,人们对它究竟是不是野生动物也存在争议。动物保护专家、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项目经理郑钰指出,根据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即使是人工繁育的亚洲象,不论第几代,都是野生动物,同样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保护,不得虐待。

不过,郑钰补充说:“当前我国野生动物保护虽然将虐待列为禁止性行为,但没有写明何种情形、哪种活动属于虐待野生动物,也没有规定相应的法律责任。这可能还需要在后续的司法实践当中继续去推动。”

监制:梁悦

记者:王娴 齐鹤

编辑:刘红伟 季雅琪 娜孜叶·木沙江 刘晓琛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