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公布。名单一经公布就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加入对教师职业的讨论中。“双减”背景下,教师距离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还差几步?

音乐教师李平和张雨:扎根乡村教育,让孩子们成为“有用的人”

 

“音乐让孩子们阳光自信,对待生活更加积极。”乡村音乐教师李平和张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将改编流行音乐的视频发布到自媒体平台,只是单纯想记录孩子成长,让更多人关注乡村教育,之后关注度升高,使他们感到责任更大。

李平和张雨来自黑龙江省安达市任民镇中心小学,2019年他们成立了“村里的孩儿”音乐班。在两位老师眼中,自己从事的乡村教育,是个令人羡慕的职业。从认识可爱的孩子们,到成立音乐班,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了他们,也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加入到乡村教育队伍中来。

李平辅导学生练习吉他(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我们从孩子的眼神里面看到了渴望。”两位老师表示,自己也出身农村,对乡村有天然的亲切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更多孩子走出去,成为有用的人。“让孩子受益,学到东西,并且健康快乐地成长,就是我们两个的愿望。”他们说。

张雨和学生同台演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李龙梅:感恩特殊教育事业,将教师生涯奉献给“更需要我的人”

 

“很感恩这份事业,它使我成为了一个真正的教育人。”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教师李龙梅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时表示,在特殊教育中心工作对于老师来说极富挑战,但正是这样的“特殊”才给每位“特教人”提供了广阔的平台,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去创造,拥有了更多教学自主权。“我们一个班十四个孩子,可能有六、七甚至八种以上的教学方法。”她说。

李龙梅今年被评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并被亲切地称为“盲孩子的大家长”。据她介绍,当初之所以选择做“特教人”是因为相比于普通学校,特殊学校的孩子和老师更多一层依赖,老师几乎扮演了他们生命中最重要的角色。“既然想要做一辈子老师,不如把自己的教师生涯奉献给那些比健康孩子更需要我的人,与他们亦师亦友亦亲人。”她说。

原来国旗是这样的(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在培养盲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同时,李龙梅还注重对孩子们特长的培养,当然,爱党爱国的思想教育也没有落下。“为了让他们触摸到国旗和党旗,我们研发了专业的教具。”看孩子们触摸国旗和党旗时的表情,李龙梅说:“我就两个字:幸福!”

正如他们的校训:挺起胸膛朝前走,以心为眼看世界。

教育专家熊丙奇:让教师更加从容,让学校回归育人本位

 

“要促进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办好整体的面向所有学生的教育。”教育专家熊丙奇认为,此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评选体现了“唯名校名师”观念的转变,是一个积极走向。

据熊丙奇介绍,过去教师问题频发,如代课教师待遇不公、教师负担过重、家校关系紧张等,都制约了教师这一群体职业的发展,现在“双减”政策的实行,教师问题是其中的关键环节,要着重考虑。

如何让教师成为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熊丙奇说:“要让教师更加从容。”他建议:一要提高教师待遇,持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二要切实保障教师的教育教学权利,落实和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减轻教师的非教学任务和压力,改革绩效工资评价以及职称评审制度;三要提升老师的职业地位,让教师拥有更强的职业荣誉感。“要营造良好教育生态,让学校回归育人本位。”他说。

监制:白中华

记者:杨昶 陈鹏

编辑:刘红伟 刘晓琛 张祎